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老鐵路累計發送貨物突破1300萬噸

2023年01月12日08:3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老鐵路累計發送貨物突破1300萬噸

  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供圖

  近期,隨著我國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經濟加速復蘇,進出口貨物穩步增長。今年以來,中老鐵路貨物運輸量實現穩步增長,日均發送貨物2.5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4倍,日均運輸跨境貨物8000多噸。自開通以來,截至1月10日,中老鐵路累計發送貨物突破1300萬噸。其中,國內段發送貨物1044萬噸,國外段發送貨物285萬噸,跨境貨物運輸246萬噸。

  1月10日,在昆明市王家營西集裝箱中心站,一列滿載紡織品、生鮮蔬菜、電子配件等貨物的中老鐵路“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緩緩出站,預計26個小時后抵達老撾萬象。

  “今天是中老鐵路‘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開行滿一周年的日子,開通初期,‘瀾湄快線’每周固定開行2列,后期根據市場需求逐步加開,較好滿足了鮮花、果蔬、電子產品等較高的貨物運輸時限要求。”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昆明東站營銷部部長許杰峰說。

  中老鐵路開通以來,鐵路部門強化與海關部門的溝通協調,積極推行快速通關和轉關模式,大幅提升口岸通關效能,逐步壓縮貨物通關時間,實現昆明至萬象最快26小時直達。同時,創新“中老鐵路+中歐班列”“中老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國際運輸模式,開行定點、定時、定線、定車次“客車化”的中老“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受到許多跨境企業的青睞。

  上海仁承供應鏈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說:“通過‘瀾湄快線’,貨物的時效性、安全性有了更大保障,運輸成本還節省了30%,去年我們在雲南的貨物出口量佔公司出口量的近一半,今年我們還走中老鐵路‘瀾湄快線’,期待帶來更多的利潤。”

  據悉,目前,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列車由開通初期的日均2列增至日均12列,國內25個省市先后開行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列車,已覆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國、新加坡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貨物品類由開通初期的化肥、百貨等10多種擴展至電子、光伏、冷鏈水果等1200多種,形成了穩定高效的國內國際雙循環運輸通道,助推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王紹芬)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