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曲靖:打好保電"主動仗" 下好抗冰"先手棋"

2022年12月19日15:4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12月17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師宗供電局採用帶電作業方式,經過6個小時的不懈努力,順利將師宗縣龍慶鄉下池不格村變壓器由原來的50千伏安更換為125千伏安。保麗、柏如冰攝
12月17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師宗供電局採用帶電作業方式,經過6個小時的不懈努力,順利將師宗縣龍慶鄉下池不格村變壓器由原來的50千伏安更換為125千伏安。保麗、柏如冰攝

連續幾天來,受本輪強降溫天氣影響,雲南省曲靖市大部分地區雨夾雪天氣明顯,四十多條輸電線路出現覆冰、覆冰最厚超10毫米。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迅速啟動應急預案,於12月16日16時將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黃色預警轉為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Ⅲ級應急響應。

該局合理調配應急力量,在寒潮來臨之前,按計劃安排一線班組提前趕赴融冰、觀冰現場。寒潮來襲時,24小時對線路、設備覆冰情況進行人機雙監控。採取有效措施打好保電“主動仗”,全力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確保電力正常供應。

“500千伏銅昆甲乙線脫冰情況如何?”“正在脫冰了,但脫得慢。”12月19日9時40分,曲靖供電局輸電管理所線路通道可視化系統當日值班人員趙志偉在防冰信息群裡第一時間答復線路脫冰觀測進展。此時,此輪降溫下該局已累計完成3條次500千伏線路融冰,配合昭通供電局開展了1條次220千伏線路的融冰。

隨著融冰工作開展及12月19日天氣轉晴,截至19日8時,曲靖供電局輸電線路覆冰已降至14條,對比前兩日已減少27條。目前,該局累計出動搶修、觀冰、融冰等應急人員696人,應急車輛197輛。未發生因雨雪冰凍災害引起的主配網線路跳閘事件和客戶停電事件。

為下好抗冰“先手棋”。早前,曲靖供電局結合雲南電網公司2022年冰區分布圖、曲靖歷史冰災等情況,完成195條易覆冰線路中重冰區劃分、289個人工觀冰點設置及觀冰“一線一策”修編。消除降級2176處重冰區輸電線路通道隱患、消除1591處配網覆冰區段通道隱患,完成809組拉線補打。

應急物資方面,曲靖供電局早早在宣威、會澤、富源、羅平等重點防冰區域布置應急物資存放點68處,儲備好變壓器、電纜、電杆、中低壓導線等常用物資,確保第一時間應急物資能快速送達抗冰搶修現場。為確保應急狀態下應急裝備“拿得出、頂得上”,還重點對應急充電方艙、移動照明燈塔、應急搶修塔、個人背負式發電機進行補充購置。該局共配置10千伏應急發電車、大型勘災無人機、噴火無人機、激光清障儀、投繩無人機、熱源除冰裝置等各項防冰應急裝備共431台。

此外,重冰區高故障線路加固改造、融冰隔離開關和視頻在線監測設備加裝……曲靖供電局完成了年度投資超1億元的123項防冰抗冰項目。7套融冰裝置、163組融冰隔離開關、207套覆冰在線監測裝置均已在11月完成預試檢修及消缺工作,可對170條11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10條220千伏及以上地線開展直流融冰。

“堅守調度台,作為黨員我先上!”為確保電網調度運行的“大腦”中樞全天候運轉,疫情當下,該局對調度控制中心、運營監控中心等部分崗位實行“兩點一線”“封閉應急值班+應急備班”模式,確保電網調控員等核心崗位人員相對隔離,全力保障電網調控運行工作正常運轉。此外,充分防范防疫形勢下的應急措施,兩級應急指揮中心按最小化值班要求開展工作,部分專業AB角輪換,確保工作有序開展。

下步,曲靖供電局將統籌做好防冰抗冰和疫情防控工作,總結經驗,查缺補漏,固化有效措施,讓當地百姓溫暖過冬、亮堂過節。(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