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我國少數民族自治州首條城際高鐵

彌蒙高鐵開通運營

2022年12月1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彌蒙高鐵開通運營

本報昆明12月16日電 (記者葉傳增)記者從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12月16日,雲南彌勒至蒙自高鐵(以下簡稱“彌蒙高鐵”)開通運營。

彌蒙高鐵位於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內,是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裡的首條城際高鐵,北起南(寧)昆(明)高鐵彌勒站,向南途經彌勒市、開遠市,止於紅河州首府蒙自市,正線全長106公裡,設計開行旅客列車時速目標值為250公裡。開通后,昆明南站至紅河州蒙自市紅河站最快69分鐘可達,紅河州內彌勒、開遠、蒙自等三個城市可實現半小時通達。

開工建設以來,國鐵集團組織參建單位科學組織施工,創新攻克地質災害難關,科學有序推進工程建設,架起冷水溝雙線特大橋、瀘江雙線特大橋等52座橋梁,圓滿完成施工任務。

據介紹,彌蒙高鐵是連通南昆客運專線、昆(明)河(口)鐵路的重要鐵路干線,是我國西南地區出境至東盟國家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開通運營對加快沿線地區城鎮化進程,促進旅游資源開發、推動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為雲南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提供強有力的運力支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