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曲靖

曲靖馬龍:電力十足解難題 村民用水不再愁

2022年06月29日16:4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過河鎮上關壩村位於集鎮西北,距離鎮政府約15公裡。全村100多戶人家居住在半山腰,距離山麓河流較遠。一直以來,飲水困難是當地村民生產生活面臨的頭等難題。在供電部門的幫助下,如今村裡供電有保障,村民用水不再愁。

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過程中,供電部門支持配合當地政府,對村裡龍潭進行系統化改造,通過電力抽水,把水引到每家每戶。同時,配套建設了機井抽水用電設施,不僅徹底改變了村裡的飲水難題,還為生產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水源,有力有效地促進村裡經濟發展。

通過電力抽水,解決了上關壩村每家每戶的飲水難題。(杜明彥-攝)

通過電力抽水,解決了上關壩村每家每戶的飲水難題。杜明彥攝

李洪春是村裡的養雞大戶,養有3萬多隻雞,日均產蛋量1.5噸。市場景氣的時候,一天的營業收入就有13000多元。

談及自己的創業歷程,李洪春對供電部門聲聲言謝,“沒有供電部門的傾心付出,就沒有我今天的事業。”

據了解,早些年間,李洪春是普通的外出務工青年,一度在昆明市尋甸縣打工9個年頭。他的養雞事業開始於2003年,在后續的發展中,幾乎每一次關鍵的轉型,都離不開電力的加持。

“雞苗剛從蛋殼中孵化出來后,要集中在一個保溫室,持續保溫20天左右,我們把這個過程叫‘脫溫期’。”李洪春說,2012年前,由於村裡的電壓質量不高,他在孵化室鑲了地爐,通過燃燒煤炭的方式給雞苗脫溫。2012年村裡的電壓質量提高后,他安裝了電動暖風供熱機,“不僅效率提升,成本也大幅下降。”

而電力帶來的最大“福利”,則是養雞所需的用水。早些年間,李洪春每天都要組織人,用農用三輪車到500米外的河邊去取水。自從開挖了機井后,依靠抽水機抽水,用水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在上關壩村,像李洪春這樣依靠電力走上致富道路的人家為數不少。55歲的李興光家曾經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村裡的抽水設施建成后,他家開始搞起養殖業,現在,養了10多頭牛、幾十頭豬,年均創收十幾萬元。2020年,投入60多萬元,在村裡建起了三層樓房。

“這樣的日子,前些年想都不敢想。”李興光說,他家能有今天的好日子,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供電部門的支持,“如果電壓質量不足,養這麼多牲畜,飲水都成問題。現在,水直接引到家裡,想怎麼用就怎麼用。除此而外,扎草機、鋼磨、粉糠機等機械設備,也為我們提供了莫大幫助。”(杜明彥、何明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