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山新聞

文山麻栗坡:“新農人”活躍在“興農”一線

2022年06月29日12:1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這兩天連續降雨,肥料容易流失,你們要適當增加施肥量才能提高質量。”雨天剛過,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大坪鎮涼水井村委會合作社技術輔導員周化盤來到田間地頭,邊講解邊督促村民施肥。

在地裡查看煙株長勢。

周化盤在地裡查看煙株長勢。

由於剛進合作社不久,需盡快熟悉分管片區的農戶情況,周化盤上午管好自家農作物的同時,還充分利用下午和晚上的時間走村串寨,摸清村民的種植情況,專門把問題和短板寫在本子上,分類指導技術。

“何哥,你家烤煙病虫害頻發,除了用藥,地塊深耕晒垡做不到位就不能讓地面上的大部分病菌窒息死亡,烤煙病虫害就會頻發,來年一定要注意了。”在地裡隨時開“現場會”是周化盤的工作常態,他說:“邊講解邊示范,與村民共同交流、揚長避短、共同進步,這是我作為一名輔導員該做的工作。”

“有一天,化盤拿著掏苗器來地裡找我,我用了一個下午就把苗都掏完了,家裡小孩都去外省打工了,就剩我和老伴在家種地,掏苗器省時又省力。化盤年輕有想法,會搗鼓一些沒見過的器具分享給我們用,管理效率提高不少,是我們身邊的貼心人。”同村村民朱書堯激動地說。

“以前只是自己種地,現在做輔導員,心態轉變了,要把學到的新技術、新知識完整地傳遞給大家,讓大伙切實從這些技術中獲得利益,能牢牢抓穩這碗飯,實現‘新農人’到 ‘興農人’的轉變。”周化盤堅定地說。(闕歡歡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