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昆明五華

昆明五華:民政42項實事清單獲群眾點贊

2022年01月06日14:4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昆明市五華區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2021年共形成42項實事清單,覆蓋社會救助、社區治理、養老服務、兒童福利、志願服務等多個領域,狠抓落實,注重實效,取得了豐碩成果,獲得了市民群眾的肯定。

在“解憂暖心傳黨恩”活動中,五華區民政局相關工作人員走訪慰問了轄區內低保黨員,協助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開展了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助學工程,對符合條件的4名兒童發放每人每月833元的助學金。

在“五社聯動、情暖基層”活動中,實現了10家街道社工站全覆蓋,充分發揮社工站資源統籌作用,動員社會專業力量參與到社會救助、為老養老等服務中﹔還建成了3家“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新建“愛心食堂”4個,為有需求的老年人解決了健康管理、醫療服務、就餐等養老問題。

另外,五華區民政局與街道開設“跨省通辦”受理系統,通過網上提交申請、受理、審批、發放殘疾人“兩補”資金,實現“讓群眾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提高了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五華區還探索出了一些創新舉措,總結出一系列長效機制,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低保、特困審批權限下放街道試點。五華區民政局牽頭成立了五華區低保、特困審核確認權下放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工作方案,在豐寧街道試點開展由街道進行低保、特困審核確認,報區民政局備案的工作流程,極大地縮短了審批,提高了為群眾辦實事的效率。

探索實施“服務類救助”,構建社會救助新模式。五華區民政局結合轄區內特困人員年齡、健康狀況等要素,堅持自願原則,做到應檢盡檢,按600元/人的標准為196名分散供養人員購買免費體檢服務,並加強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的照料和護理。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幸福家園、華福苑、華景苑3個小區61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提供試點上門服務,累計上門服務181次,時長333.5小時。同時,力推養老服務體系擴容發展,提高養老服務質量。除了投資140萬元新建居家養老服務中心3個和“愛心食堂”4個,還完成五華區敬老院(失能照護中心)建設,設置床位50張,按照“公辦民營”模式投入運營。

開展社工站“進校園”試點建設,提供專業社工服務。五華區民政局創新開展社工站“進校園”試點建設,爭取省級試點項目3個,聯合區教體局在武成小學海源校區、紅旗小學德潤校區、五華外國語實驗小學打造3所學校社工站,通過向學校派駐校社工的方式,為全校師生提供個案輔導、圖書閱讀、心理咨詢等多樣化社會工作專業服務,促進學生、家長以及學校的良性互動,並形成了可復制推廣的經驗。

大力推進社區減負增效,提升為民辦事實效。五華區民政局為進一步推進社區減負增效,擬定了《五華區社區工作准入事項管理辦法(試行)》及“四項清單”,依法依規為社區明責、賦能、減負、增效,有效解決社區工作難點,調動起社區工作人員積極性。

五華區民政局加強困境兒童關愛保護,榮獲“全國先進集體”稱號。2021年,該局累計劃撥1000余萬元,開展困境兒童分類保障工作,全區困境兒童分類保障實現全覆蓋。搭建區級、街道、社區三級兒童福利工作網絡,實行特殊困境兒童入戶探訪制度,定期了解兒童監護、就學、基本生活費發放等情況。建成99個“兒童之家”,街道兒童督導員和社區兒童主任實現全覆蓋。並在全省率先開展收養評估和指定監護工作和困境兒童心理幫扶工作。因工作成效明顯,該局獲得“全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下一步,五華區將繼續健全“我為群眾辦實事”服務工作機制,推動實踐活動常態化、長效化﹔加強先進典型宣傳,增強實踐活動的吸引力和實效性。(楊奇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