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構筑連接太平洋與印度洋陸海新通道

2022年01月07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構筑連接太平洋與印度洋陸海新通道

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政府近日印發《雲南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提出要將雲南打造為面向南亞東南亞和輻射全球的國際綜合交通門戶樞紐,構筑連接太平洋與印度洋的陸海新通道。該《綱要》規劃期為2021年至2035年,遠景展望到本世紀中葉。

雲南地處中國西南邊陲,與緬甸、老撾、越南接壤,毗鄰南亞東南亞,承擔著建設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任務。

近年來,雲南面向南亞東南亞的交通輻射能力不斷增強。渝昆、滬昆、廣昆等3條走廊在雲南昆明交匯后由河口、磨憨、瑞麗口岸出境南亞東南亞。中越通道開河高速公路、昆玉河鐵路建成通車﹔中老泰通道昆磨高速公路、玉磨鐵路建成通車,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運開通國際集裝箱運輸﹔中緬通道瑞麗、騰沖猴橋、孟定清水河等口岸通高速公路,大臨鐵路建成通車。

在航空方面,雲南昆明長水國際機場至南亞東南亞通航點已達43個,基本實現南亞東南亞國家首都和重點旅游城市全覆蓋。

此次印發的《綱要》提出,雲南交通未來發展的總體要求之一是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和輻射全球的國際綜合交通門戶樞紐,構筑連接太平洋與印度洋的陸海新通道。

為此,雲南將積極參與打造2條國際綜合交通經濟走廊。一是中國-中南半島國際綜合交通經濟走廊,依托中越、中老泰通道及昆明、西雙版納等機場的國際航線,連接越南河內、老撾萬象、泰國曼谷、柬埔寨金邊等重要節點城市,形成中國與東南亞國家間的綜合交通經濟走廊﹔二是孟中印緬國際綜合交通經濟走廊,依托中緬、中緬印通道及昆明、芒市等機場的國際航線,連接緬甸內比都、仰光、曼德勒,印度阿薩姆邦等重要節點城市,形成中國與南亞國家間的綜合交通經濟走廊。

雲南還將構建5條國際綜合交通運輸通道,分別是中越通道(昆明-河口-越南)、中老泰通道(昆明-磨憨-老撾-泰國)、中緬瑞麗通道(昆明-瑞麗-緬甸)、中緬清水河通道(昆明-清水河-緬甸)、中緬印通道(昆明-猴橋-緬甸-印度)。

《綱要》顯示,雲南計劃完善面向南亞東南亞和環印度洋地區的運輸網絡。以中國-中南半島、孟中印緬兩大國際經濟走廊為主體,深化與周邊國家在交通運輸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與周邊國家交通設施互聯互通。發展多元化國際運輸通道,重點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陸路國際運輸通道。加快陸路跨境通道建設,推進泛亞鐵路和口岸鐵路建設,實施口岸公路擴能改造,促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依托昆明國際航空樞紐,不斷完善國際航線網絡,織密南亞東南亞航線。(繆超 桂彤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