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德電站配套交流送出工程臨時黨總支

以一流黨建引領重大工程建設

2020年06月30日16: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安全風險有黨員控著、工程質量有黨員把著、工程進度有黨員領著、技術難關有黨員頂著……在烏東德電站500千伏交流配套工程建設中,雲南電網公司堅持以一流黨建引領重大工程建設,成立涵蓋廣東、貴州、山西等17家參建單位的烏東德電站配套交流送出工程臨時黨總支和18個臨時黨支部,組建37支黨員突擊隊、18支黨員服務隊和18支青年突擊隊,讓鮮艷的黨旗飄揚在烏東德項目建設現場。

1個月完成2個月的工作量

烏東德電站送端500千伏交流配套工程中祿勸換流站至龍海變Ⅰ、Ⅱ回線路工程於2019年6月21日開工。工程方案調整、地形復雜、降雨頻繁以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都給工程建設增加了難度。

烏東德電站配套交流送出工程臨時黨總支扛起攻堅重任。建設單位黨員骨干多方協調,3個月具備雲南段核准條件,16天取得使用林地批復,大大提高了項目手續辦理效率。與此同時,緊盯施工隊伍組織難、物資生產運輸難、停電難、人員進出難等問題,發動參建單位黨員、群眾5525人,1個月完成了正常2個月的工作量,將總體形象進度由66.12%提高到85.25%。

守住施工安全底線,需要夯實基層基礎基本技能。臨時黨總支組織黨員編制“安全風險提示卡”,對各類核心人員開展培訓,建立作業人員實名制信息庫,將安全責任准確傳遞到“拿扳手、挖基坑、爬鐵塔、搞測量”的人員身上。深化“黨員責任區”建設,將群眾、設備納入黨員責任區管理,圍繞黨員崗位職責和具體工作任務制定安全目標,分解任務,壓實責任。開展“黨員帶頭不違章、黨員帶頭查違章、黨員身邊無違章”等專項活動。

黨員帶頭梳理近年輸變電工程驗收發現的“通病”,編制了“烏東德項目輸變電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卡”,統一工程的工藝質量要求,加強工程建設質量通病防治。緊盯重要工序、關鍵部位質量控制,黨員帶頭消缺,開展課題研究,不斷提升工程質量及施工效率。

“黨員就要帶頭解決問題”

近70度的山體傾角及最大高差達18米的塔腿,讓A2號塔成為工程建設中最難的攻堅點。不能爆破施工、無小運道路,現場甚至無法站人、無法堆放材料。

“工程建設中的難點問題就是我們攻克的重點。”雲南送變電公司黨員突擊隊隊長曾雷說。黨員突擊隊在每天隻能用“水磨鑽”掘進0.6米的情況下,24小時“連軸轉”,確保了工程建設的順利推進。

“先鋒模范不是一句口號,更多的是一種責任和擔當。”雲南送變電公司祿勸換流站至龍海變電站ⅠⅡ回500千伏線路工程一標段項目經理曾棟說,“黨員就要帶頭解決問題。”

基坑開挖過程中有人員墜落、落石打擊風險,各參建單位黨員積極開展技術攻關,發明“基坑防墜落護柵”有效解決風險﹔蒸壓加氣砌塊灰縫控制模具的研制,將人均砌筑效率提高了40%……新技術的研究應用讓“強后台—精前端”的管理模式不斷深化,管理效率和綜合效益得到提升。

支部建設與業務工作如何融合?各臨時黨支部把“六個一”作為推動業務工作的大平台,把破解“三基”建設問題納入黨內組織生活,建設“流動學習加油站”,打造工程現場學習陣地、思想陣地、安全陣地。

各支部將“三會一課”、主題黨日與安全生產會合起來開,批評和自我批評與安全學習反思討論會、安全生產自查自糾結合起來,黨內組織生活注重提升安全意識,實現了黨建工作與安全管理齊登高、共發展。同時,通過把主題黨日與技能實訓、經驗分享結合起來,建設黨員書屋固定場所,依托技能專家開設專家課堂,圍繞保命教育、工程建設中棘手問題開展技術交流,對500余人開展培訓等方式,提高作業人員技能水平,實現黨內組織生活與技術技能提升相融合。 (據雲南電網 殷浩欽 王韜)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