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海口派出所:“四個一”護轄區平安

2020年06月16日18: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昆明市西山區海口鎮因地處滇池出海口而得名,轄區面積174.33平方公裡,轄區面積大、治安要素復雜、距離主城區遠是海口派出所落實改革面臨的三大難題。

2018年以來,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海口派出所立足轄區實際,緊緊圍繞“三升一降”目標,創造了一條符合轄區實際的巡特一體化工作方法,實現了見警率、管控率、抓獲率提升和發案率下降的效果,社會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打造高效運轉的勤務指揮室

海口派出所指揮室實行“值班接警、指揮調度、信息研判、視頻巡查、應急值守”五位一體運作模式,明確了勤務指揮的工作職責。情指一體科學用警。一方面,勤務指揮室2名負責視頻巡查與警情研判的警力,每日研判發案規律﹔另一方面,派出所組建5人摩托車巡邏隊,由勤務指揮室根據警情安排巡邏區域和時間段,實現高效指揮、精准指導。

打造一張街面警民防控網

海口派出所針對轄區面積大、治安要素復雜、距離主城區遠的實際困難,結合實際,積極調動民力,著力破解警力不足難題。

先后在轄區建成5個警務室,下沉警力到警務室工作,實現治安復雜區域見警燈、見警察。依托5個警務室,實施網格化管理,以警務室為中心,組織開展巡邏防范工作,遇到警情及時開展前期處置,有效解決了派出所轄區大、出警距離遠、速度慢的難題。

加強與轄區企業單位協作,建立警民互助勤務和聯合巡邏機制,確保派出所需要增援時可以就近調動企業保衛力量。同時,對高發案區域開展聯合巡邏。通過警民共建,轄區故意傷害、聚眾斗毆案件較歷史高位下降超80%,轄區治安形勢大幅好轉。

供圖

打造一張精准打防監控網

海口派出所將視頻監控建設和運用作為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發動轄區單位、群眾參與建設視頻監控探頭5300余路,實現轄區主要道路、公共場所、重要部位“全覆蓋”。

2016年8月3日,海口派出所成為昆明市首家主動向新聞媒體和轄區群眾承諾“兩搶必破”的公安派出所。自承諾至今,派出所共接報“兩搶”警情5起,案件全部告破,警情體量較歷史高位時期降幅超90%。

打造一張校園多層防護網

海口派出所轄區有2所萬人以上的職業技術類學校,校園安全始終是治安防范的重點。

派出所加強校園視頻監控系統建設,實現重點部位全覆蓋。民警定期進校園對典型案事件開展法律宣講,創建校園調解室,對校內矛盾就地及時化解。每逢趕集日,派出所民警便帶領學生代表開展治安巡邏,讓同學們積極參與治安防范。2019年至今,涉校重傷、扒竊警情“零接報”,實現了校園秩序和社會秩序同步好轉。

海口派出所將不斷總結固化經驗,以改革引領警務實戰,積極探索更好的經驗,不斷擠壓違法犯罪空間,大力整治社會治安隱患,淨化社會治安環境,著力提升轄區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以扎實的工作成效助推平安西山建設。(李倩、肖金芳)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