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礦業:“紅色引擎”戰“寒冬”

2020年06月13日15: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攝影:馬嬌

2020年1至5月,玉溪礦業有限公司(簡稱“玉溪礦業”)銅精礦含銅完成計劃的122.18%,成本較考核指標下降1.34%,利潤總額完成進度目標的103.47%,90項提質增效項目與56項“兩帶兩創”項目齊頭並進,對標工作全面鋪開……該公司依靠黨建紅色引擎激發生產經營活力,凝聚起干部員工戰寒冬、度危機、謀發展的精氣神,聚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質增效攻堅戰。

攝影:馬嬌

風雨無阻向前進

2020年春,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平靜。大考面前,該公司黨委給出“抓疫情防控、抓安全環保、抓生產組織”的回應。

於非常之時,施非常之策。1月25日,成立疫情管控工作領導小組,落實防控責任﹔2月2月,返程到崗1700余人,做好復產准備﹔2月10日,完成全區域安全檢查,全面復產﹔2月27日,召開視頻工作會,分解年度目標任務。進入3月,召開提質增效工作部署會,研討全要素對標,開展提升“五力”大討論,清醒分析市場變化,常態化推進疫情防控,向生產頑疾開刀,保安全促生產、保生產促效益、保效益增利潤,不斷鞏固“搶跑”優勢。

清晨,夜色還未散去,早班員工已等候在值班車附近,等著接過新的一天生產“接力棒”,礦山生活區人頭攢動,“煙火氣”越來越濃。

攝影:馬嬌

“搶跑”正當其時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發揚奮斗精神。該公司黨委主動作為,在困局中尋突破,在逆境中強突圍,在危機中尋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走進井下-20水平掘進迎頭,281鑿岩台車鑽頭飛速旋轉,台車操作手目不轉睛地盯著鑽頭,時不時調整著掘進角度……據採掘一工區黨支部書記李鬆澤介紹,該工區超進度目標完成採供礦量。在井下385運輸中段,電機車滿載礦石駛過。運礦工區將運礦、檢修、后勤等工作“一盤棋”考慮,實現機制上融入、項目上發力、考核上同步,創造當日運輸31716噸礦石的新高,最大程度挖掘內部潛力。

於無聲處,聽奮進強音。該公司按下“快進鍵”,與疫情抗爭,與時間賽跑,與市場博弈,開足馬力,“搶跑”正當其時。

攝影:馬嬌

“開源”“節流”兩手管控

“責重山岳,能者當之”。該公司黨委積極爭取政策支持,獲失業保險穩崗補貼81.04萬元、社會保險費用單位繳費預計減免662.66萬元,社會保險費用預計緩繳827.12萬元。

既要“抱西瓜”,也要“撿芝麻”。該公司物業管理中心多渠道盤活資產,物業租賃收入超計劃36萬余元。動力工區自主消化800米管道及730米高壓電纜敷設,減少工程外包費用11余萬元。通風工區回收井下廢舊鋼材160多噸,封閉巷道5千余米……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過緊日子、苦日子,捂緊錢袋子,已成為員工的共識。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間不負奮斗者”。玉溪礦業黨委將用好黨建法寶,精益管理創效,點滴節約降本,在持續“搶跑”中,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謝鵬程)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