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隆陽:凝心聚力拔窮根 幸福生活有盼頭

2020年06月12日17:54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凝心聚力拔窮根 幸福生活有盼頭

  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近年來,保山市隆陽區瓦渡鄉打坪村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幫帶作用和農村黨員示范帶頭作用,引導群眾克服等靠要思想,消除精神貧困,充分展現了自立自強、爭先致富的精神風貌。

  瓦渡鄉打坪村位於風景秀美的東山森林公園背坡,距城區30 公裡,距鄉政府12公裡。全村有9個自然村 17個村民小組,國土面積22平方公裡,耕地面積3860 畝,農戶 674 戶2935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06 戶1842人,初始貧困發生率63%,是全鄉建檔立卡貧困戶佔比最高的貧困村。

  定點幫扶“開足馬力”

  村“兩委”搶抓發展機遇,以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明確“黨建引領促脫貧,凝心聚力拔窮根”的發展思路,奮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向縱深發展,真正做到工作有目標,群眾得實惠。

  打坪村在推進產業扶貧中,發展“兩葉一果一畜牧”產業,促進農民經濟增收。通過黨組織的帶領,打坪村發展了烤煙和蠶桑兩片“金葉子”產業,2019年實現產值約755萬元。核桃“一果”,現有8000畝泡核桃,實現產值約160萬元。發展畜牧養殖,2019年實現產值850余萬元,生豬出欄數約2500頭,肉牛出欄數量約450頭,羊出欄數量約150隻。“兩葉一果一畜牧”已成為打坪村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實現發展產業脫貧一批。同時,以“黨建+精准扶貧+農業”為切入點,進一步規范合作社運行管理。以村黨總支牽頭,成立打坪村興坪養殖合作社,採用“合作社+貧困戶+技術培訓”運作模式,為農戶提供技術支持,讓農戶在養殖上少走彎路,減少貧困戶產業發展成本。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打坪村“兩委”大力打造鬆子樹組污水處理示范點,積極開展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結合各小組實際,整合各類資源,深化管理工作細節。以黨員和村民代表為骨干,成立村環境綜合整治管理小組,在區委政研室的支持下,購買50個垃圾桶,在道路沿線及農戶聚集處放置,成為打坪村一道綠色的風景線。

  在村“兩委”的帶領和發動下,以多樣的活動形式為載體,推進“黨員牽手群眾,共建美麗打坪”活動的開展,助力人居環境整治。通過黨員會、戶長會、“大喇叭”等形式,對黨員和群眾進行環保知識宣傳,提高保護環境意識。開展清掃家周邊環境活動,黨員帶頭,培養群眾成為家庭的保潔員,村組的宣傳員,公共場所的監督員。開展衛生活動時,給群眾發放垃圾袋,黨員帶頭帶動群眾拾撿路邊的垃圾,鏟掉路邊的雜草,通過活動的開展村裡人居環境得到改善,村民對保護環境的意識也得到了提升。

  思想道德建設“提升內涵”

  打坪村通過樹立榜樣、打造典型、激勵先進,用榜樣的力量和先進的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引領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在打坪村落地開花。

  村“兩委”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三管齊下,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鞏固好文明村創建成果,推進文明建設,強化農民的社會責任意識、集體意識。傳承發揚農村優秀傳統文化。組建鬆子樹、河東河西、岩子腳3支婦女組隊伍,每晚組織群眾集中在活動場所跳廣場舞,充分展示新時代農村農民的精神面貌,每周進行一次公共衛生大掃除,改善干淨整潔的村容村貌。開展感恩教育活動,培養廣大群眾的感恩意識,全面推進精神文化建設,營造團結友愛、和睦共處的良好氛圍。強化黨員管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嚴格落實黨員干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報告制度,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以優良黨風帶動良好民風。黨員干部從自身做起,帶頭移風易俗、帶頭文明節儉辦婚喪事、帶頭厚養薄葬、帶頭整治庭院、帶頭健康生活、帶頭文明交通、帶頭殯葬改革,帶頭文明祭掃。

  打坪村發揮群眾力量,實現村民共建共治,促進農村和諧穩定。通過“四議兩公開”制度,調動黨員群眾積極性,充分發揮黨員群眾力量,找准問題和瓶頸,告別“用水難”,修出群眾“幸福路”,建成“文化場”,使基層民主自治得到了有效發揮,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增強黨員責任意識。通過“三會一課”“主題+專題”黨員日,開展黨員經常性教育活動,並邀請老黨員講黨課,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增強黨性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投身公益事業,努力成為良好社會風尚的倡導者、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傳播者、社會和諧穩定和科學發展的促進者,進一步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構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深入開展平安創建活動。以“人民調解網格”為抓手,把黨的建設陣地從黨內拓展到黨外,實行黨小組模式,每個黨小組配備一名黨員參與調解委員會參與調解,以黨內資源帶動社會資源整合,實現小事不出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基礎設施建設“優化升級”

  打坪村以脫貧攻堅為契機,改善生產生活水平。整合各類項目,不斷改善基礎設施建設,提高人民生活質量。

  目前,全村共實施四類重點對象農村危房改造179戶,其中:CD級修繕加固128戶,D級拆除重建51戶,均已全部完工通過驗收,達到“安全穩固、遮風避雨”要求,保証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易地扶貧搬遷貧困對象52戶236人,已全部搬遷入住。鄉到村15.6公裡道路已硬化且危險路段有防護措施,17個村民小組的村組道路硬化共計13.08公裡。共建村組活動場所5個。實施人飲工程5個,架設管道32.72公裡,建成小水窖661個。建成標准化衛生室1個,面積180平方米。電網升級改造已完成,通10千伏以上動力電,全村生活用電到戶、380伏動力電到自然村。實施了安置點亮化工程,安裝了29盞路燈。

  同時,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持扶貧同扶智相結合。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不斷提升教學質量,積極發展學前教育,確保適齡兒童入學率為100%。強化政策落實,確保民生福利。扎實開展城鄉居民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工作,確保全村674戶2935人符合條件人員100%參保,406戶貧困戶1842人完成家庭醫生簽約。做好防貧保險宣傳購買,降低返貧風險,筑牢防貧保障。實施精准施保,應保盡保,共有低保77戶307人,特困供養10戶27人,落實好政策兜底,脫貧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共同步入美好新生活。(孟蘇雲 楊翠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