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丘北“六個一”強化林業生態環境保護

2020年06月11日16: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丘北縣“六個一”加強對農業生態環境保護,禁止對河湖范圍內亂佔、亂採、亂堆、亂建,開展河湖管理保護清理整治,推進村庄環境衛生“五分錢”工程,推行鄉(鎮)、村兩級生活垃圾熱解碳化技術項目,讓水更清山更綠。

做好一個化肥零增長應用。開展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化肥減量增效試驗等技術,完成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66.8萬畝,佔計劃66萬畝的101%。配方肥施用面積20.23萬畝,配方肥施用總量達0.809萬噸,在全縣推動配方施肥技術推廣應用。

推行一個農藥零增長措施。實施農藥減量控害行動,落實農藥經營許可制度,禁售高劇毒農藥,推廣病虫害統防統治、綠色防控等技術,降低農藥用量和危害。截至目前,全縣各種作物病虫害共發生55.2萬畝,已防治81.5萬畝次。完成各種作物病虫害統防統治3萬畝次、綠色防控2萬畝次。

實施一個秸稈污資源利用。2019年秸稈生產總量約35萬噸,用做飼料12萬噸,通過腹、堆漚、覆蓋、翻壓15萬噸。全縣建有2家使用秸杆生產生物質能顆粒企業對秸杆回收,回收利用率達到87.69%,基本實現無規模性焚燒桔杆現象。

供圖

強化一個地農膜廢棄回收。丘北縣在重點行業地域開展廢舊地膜回收整治活動,2019年全縣種植烤煙12.1萬畝,使用地膜605噸,由煙草部門統一組織全額回收,全縣回收廢舊地膜815.25噸。

建好一個家畜禽糞便利用。通過還田、沼氣、堆肥、培養料等方式,改善農村衛生環境條件,達到了節能減排、防治農業面源污染的目的。截至目前,已建成農村戶用沼氣12243口,建成農村沼氣鄉村服務網點105個,完成建設養殖小區和聯戶沼氣工程7個,完成規模化大中型沼氣工程建設4個。

打造一個林業生態保護。丘北縣採取“縣建、鄉聘、站管、村用”的管理模式,全縣12個鄉鎮選聘1500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作為生態環境護林員。分組分片下到鄉村防火重點部位,實行24小時輪流值守。對重點林區,每天都有2—3名專人巡回檢查,設立防火警示牌和防火隔離帶。在全縣中、小學開設防火安全課,對智障人員責任監護,造冊登記到全縣12個鄉鎮。建立20多人的半專業扑火隊,在全縣95個行政村設置1名兼職護林員,負責本村防火巡查和信息反饋。

實施封山育林,對荒山荒坡進行補植補造,恢復山體林草植被,全縣共投入資金3546萬元,完成石漠化綜合治理110.23平方公裡,完成封山育林116565畝,人工造林33369畝,草地建設1520畝,坡改梯870畝,建設小水窖工程50217口。讓青山更綠、綠水更清。(張德華)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