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裡的高科技

2020年06月11日18:12  來源:香格裡拉網
 
原標題:小山村裡的高科技

  6月,香格裡拉市洛吉鄉的河谷地帶異常炎熱,走在鄉間的小路上,一陣陣熱浪迎面扑來,每挪動一步都感到十分艱難。在洛吉鄉洛吉村陰山坪村民小組,一條條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農家,村頭村尾百年老樹林立,一幢幢新蓋或翻新過的房屋,掩映在一片核桃林中。

  記者走進陰山坪村民小組長、香格裡拉市金坤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同柱的養殖場裡,幾十頭不同品種、大小不一的牛齊刷刷抬起了頭,似乎看到陌生人進來,感到有些好奇。

  “這幾十頭牛都是能繁母牛,有本地土牛、黃牛、西門達爾等幾個品種,通過凍精改良后,產出的小牛都是西門達爾,個頭、形體沒有多大差別,4至5個月大的小牛能賣到6000元。”張同柱有些腼腆地介紹說,與本土黃牛和土牛相比西門達爾牛具有生長快、價格高的優點,與其它品種同齡小牛價格相差4000多元,而用本地牛做繁殖母牛,一條成年母牛隻需5000至6000元,用西門達爾做繁殖母牛則需要20000元左右,用本地土牛和黃牛做繁殖母牛成本降低了1萬多元,無形為養殖戶增加了收入。

  此前,張同柱在迪慶州民族中等專業學校和上海等地學了3年廚師技術,於2011年畢業后在昆明和朋友合伙開餐館,由於管理不善、技術不到位等各方面原因,苦苦支撐幾年后,最終以失敗告終。

  不輕易言敗的張同柱,回到香格裡拉市后,再次在香格裡拉市區開了一個餐廳,剛開始生意還算不錯,慢慢有了一些積蓄,但后來餐廳所在地段實行交通管制,沒了停車位,客人就逐漸減少,餐廳生意開始下滑,難以維持正常開銷,於是又一次不得不把餐廳關閉。

  面對連連失利,張同柱很快調整心態,重新思考和尋找出路,最終決定回到家鄉搞養殖。回到家鄉后,他馬不停蹄,開始嘗試著養殖土雞和山羊,經過一段時間養殖,善於總結思考的他,發現養羊養雞市場不大、銷售困難、周期長、收益也少后,又開始尋找新的致富渠道。他結合當地實際情況,重新調整思路,尋找容易讓村民接受、周期短、收益高的項目,最終決定凍精改良養殖奶牛。之后,他親自到大理州南澗縣去學習凍精改良技術。

  張同柱說:“我們這個地方祖祖輩輩都有養牛的習慣,也有養牛的經驗,只是傳統的養牛方法周期長,回報率低,一時半會看不到效益,村民們都不願意去養。而凍精改良養牛這個項目周期短、收益高,大家都樂意接受。”

  張同柱的合作社成立時間雖不長,但通過幾單交易,取得了該村和周邊村組農戶的認可。目前,張同柱的合作社社員達到了50戶,有30戶農戶已經開始養殖奶牛。

  產業發展起來了,怎樣才能把繁殖出來的西門達爾牛推銷出去?張同柱對此充滿信心地介紹說:“在維護好目前的銷售渠道的同時積極探索‘互聯網+現代農業’的發展路子,通過建立產品電商追溯管理平台,讓消費者可以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APP客戶端等追溯奶牛養殖地、生長狀態等,打造山區綠色品牌。”

  “記者同志,留個電話吧,今后有人需要購買奶牛,或者有銷售信息,幫忙介紹到我這裡來,可以嗎?”臨別陰山坪時,張同柱和記者互留了電話。

  張同柱不失時機地抓住科技養牛帶頭致富的機遇,為自己今后的發展打下基礎,科學養殖技術在他的執著堅持下,在偏遠小山村落地生根,為山區群眾帶來增收致富新的希望。(馬建軍 陳義 楊艷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