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迪慶香格裡拉尼西 來一場國色天香的約會

2020年06月11日18:11  來源:香格裡拉網
 
原標題:到尼西,來一場國色天香的約會

  香格裡拉的春天總是姍姍來遲,但從不缺席,也從不走馬觀花輕描淡寫。那些在溫暖的風兒裡次第開放在山間、草甸、山谷的花叢便是晚來春天對香格裡拉最好的描摹。一座山頭是一個花園,一片草甸就是一幅國畫,一個山谷就有一季花香。

  離香格裡拉市區不遠的尼西鄉,毛桃花和野牡丹總是在每年的初春和初夏綻放,美艷的花朵馥郁芳香,總是讓人賞心悅目,欲罷不能。

  當大山之外“人間四月芬芳盡”,尼西鄉湯堆村的山谷裡,一簇簇野牡丹卻在六月的細雨滋潤下含苞綻放,深紫、墨紅、深黃、淺黃、艷紅的花朵讓山谷漾滿清香。一朵朵花兒優雅地在和風裡翩翩起舞,舞出了香格裡拉夏日的一首首唯美詩行。

  歷來,牡丹因為高貴、優雅的氣質深受人們喜愛,唐朝詩人劉禹錫詩句“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有此傾城好顏色,天教晚發賽諸花”更成就了牡丹的千古美名。比起庭院裡的牡丹,尼西的野牡丹更有不畏嚴寒斗霜雪的錚錚鐵骨,它沒有艷壓群芳的霸道,而是謙遜地獨自綻放,把一縷縷芬芳付與行走在山林裡的風兒,芳香了一個不同尋常的盛夏。

  迎著陽光熱烈綻放、挂著露珠翩翩起舞,尼西的野牡丹擁有天生麗質的色澤,幽幽的花香讓蜂蝶迷醉,搖曳在風裡的身影婀娜多姿,如同一群在青稞地裡勞作的藏族少女,未施粉黛卻透著難擋的質朴之美,毫無嬌作地把美麗綻放在山谷田野。

  唐朝文學家元稹《牡丹》裡寫道:“簇蕊風頻壞,裁紅雨更新。眼看吹落地,便別一年春。”每一種花都有自己的花期,尼西野牡丹的花期就在每年陽歷六月。在六月的細雨和暖陽裡,山谷裡的野牡丹為自己綻放也為盛夏綻放。在這裡一朵花兒就是一個美麗的世界,一片花海成就一個美麗的傳奇。(程志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