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政府發補貼 放心去“充電”

2020年06月09日17:34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政府發補貼 放心去“充電”

  昌寧縣溫泉鎮金屬門窗制作培訓

  深入企業開展政策宣傳

  近年,隨著全市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產業結構的調整、技術革新步伐的加快,各行各業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隨之不斷擴大,盡快提升勞動者技能水平與崗位要求相匹配,實現勞動者更高質量的就業迫在眉睫。2019年10月以來,保山市面向職工、就業重點群體、貧困勞動力等城鄉各類勞動者,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全面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積極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在保山市落地生根,預計3年將開展7.5萬人次以上的職業技能培訓。

  針對重點群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

  2019年10月,市政府辦公室印發《保山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1年)》,將在3年內,開展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7.5萬人次。結合當前就業形勢和經濟發展要求,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確定了企業職工、就業重點群體、貧困勞動力三個方面的培訓重點。

  重點開展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努力提升培訓層次,著力培養企業急需緊缺高技能人才,促進職工高質量就業。發揮行業主管部門、龍頭企業和培訓機構的作用,引導和幫助企業開展職工培訓。通過廣泛組織崗前培訓、在崗培訓、脫產培訓,開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在線學習等活動,提升職工素質和轉崗能力。

  針對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退役軍人、保山市辦理城鎮登記失業的零就業家庭人員、享受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失業人員、男年滿50周歲和女年滿40周歲以上的大齡城鎮失業人員、殘疾人、連續失業1年以上的城鄉登記人員等各類重點群體就業創業需要,持續實施專項培訓計劃,促進盡快實現技能就業和穩定就業,確保有培訓意願的貧困勞動力都能參加技能提升培訓。

  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的目的是培訓一人、脫貧一戶。保山市圍繞行業扶貧目標任務,幫助貧困勞動力掌握致富本領,提升其造血功能。把勞動力技能培訓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大力加快脫貧攻堅步伐,積極幫助貧困戶掌握至少一門勞動技能,開展形式多樣的技能培訓,以技術脫貧幫助貧困群眾“治窮病、拔窮根”,提高貧困群眾的勞動技能和就業能力,實現了扶貧與扶智同步,輸血與造血銜接的良好態勢。

  助力企業用足、用好培訓補貼政策

  為確保企業培訓補貼政策落實到位,讓企業享受到黨和政府的政策紅利,助力企業用足、用好培訓補貼政策,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深入企業一線開展面對面宣傳,心貼心送政策服務,方便企業就地就近了解政策。

  各類企業按計劃對職工開展職業培訓的,按照規定給予培訓補貼。把規模以上企業、當地龍頭企業幫助中小微企業開展職工培訓的納入職業培訓補貼范圍。鼓勵企業特別是規模以上企業或者吸納就業人數較多的企業設立職工培訓中心,企業需內設職工培訓中心的由屬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組織專家進行評估,具備相應的教學設施設備及師資條件的,可按規定開展企業內部職工職業技能培訓。企業舉辦或參與舉辦職業院校、技工院校的,可按現行有關規定根據畢業生就業人數或培訓實訓人數在高技能人才基地建設、創業園區建設和職業技能培訓補貼等方面給予支持。實施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動計劃,嚴格執行從業人員安全技能培訓合格后上崗制度,化工、礦山、金屬冶煉、建筑施工、道路運輸單位及危險品的生產經營儲存單位組織從業人員和各類特種作業人員普遍開展安全技能培訓。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現代學徒制,實現3年培訓300名以上新型學徒。鼓勵企業與參訓職工協商一致,靈活調整工作時間,保障職工參訓期間應有的工資福利待遇。

  措施保障推動職業技能提升服務

  各縣(市、區)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政策措施,把提升勞動者技能水平作為促進產業升級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統一部署,扎實推進。健全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工作協調機制,充分發揮各方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承擔政策制定、標准開發、資源整合、培訓機構管理、質量監管等職責,制定年度工作計劃,分解工作任務,抓好督促落實﹔發展改革部門統籌推進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建設﹔教育體育部門組織職業院校承擔職業技能培訓任務﹔工業和信息化、住房城鄉建設等部門發揮行業主管部門作用,積極參與培訓工作。

  市縣財政逐步加大對勞動者技能提升培訓、高技能人才培養、技工(職業)教育和品牌專業建設、校企合作、職業培訓聯盟、職業技能競賽、職業開發評價、品牌培訓項目、技能勞動者創業以及相應基礎設施建設的扶持力度,逐步建立技能人才資金補貼和獎勵機制。支持職業院校、技工院校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培訓,在其專業范圍內面向院(校)外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資金收支管理按照有關規定執行。

  鼓勵社會力量舉辦職業培訓機構,新設立的職業培訓機構達到相應要求的,可直接獲得職業資格高級工及以下等級的培訓資質。鼓勵市外、省外有資質的職業培訓機構到保山市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民辦職業培訓機構和評價機構在政府購買服務、校企合作、實訓基地建設等方面與公辦同類機構享受同等待遇。

  創新培訓形式提升管理服務效能

  強化綜合能力培訓,將職業道德、職業規范、工匠精神、質量安全意識、有關法律法規、掃黑除惡、禁毒防艾、環保和健康衛生、就業指導等內容貫穿職業技能培訓全過程。圍繞市場急需緊缺職業,開展家政、養老服務、母嬰護理、保安、托幼、電工、建筑、民族工藝等職業技能培訓。圍繞重點產業發展,開展循環農業、智慧農業、硅產業、旅游業、康養產業、輕紡產業、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新職業新技能培訓。圍繞培育發展電商產業,將電商創業中的攝影攝像、包裝設計、物流快遞、店鋪裝修等電商服務技能納入職業培訓補貼范圍。

  符合保山市享受職業培訓補貼條件的人員,可參加有組織的職業培訓,也可自主選擇職業培訓機構和培訓項目。對自主選擇培訓並取得國家職業資格証書、技能等級証書或專項職業能力証書的,由本人戶籍地、市內常住地或求職就業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按照規定給予職業培訓補貼。

  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建設,推進公共實訓基地建設,提升全市技工教育的辦學層次和服務水平。鼓勵行業學會、院校與企業共建產教融合實訓基地,積極推進職業技能培訓資源共建共享。實施失業人員技能培訓基地認定計劃,認定一批面向廣大失業人員或轉崗職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的失業人員技能培訓基地,協調落實省級30萬元至50萬元實習實訓設備等補貼。支持企業設立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到2021年至少建設1個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1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10個“萬人計劃——首席技師”技能大師工作室,繼續推進“永昌技能名師”評選工作。加強師資建設,盤活教師資源,職業院校、技工院校和培訓機構實行專兼職教師制度。依托就業補助資金支付對象實名制數據庫信息系統、公共就業服務信息化建設等,推進“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和“技能培訓通App”建設,實現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實名制信息化管理,建立勞動者職業培訓電子檔案。

  同時,深化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強化“放管服”改革,對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實施目錄清單管理,各縣(市、區)及時公布本地培訓項目目錄、培訓和評價機構目錄。各地通過公開招標、競爭性談判等方式購買培訓服務和評價服務,完善培訓統計,建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牽頭、有關部門參與的培訓數據共享機制,健全培訓績效評估體系,建立培訓機構和評價機構退出機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