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合作畫出最大“同心圓”

2020年06月03日15: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盛夏時節,走近雲南省陸良縣芳華鎮龍潭社區千畝連片扶貧產業園時,隻見藍天白雲映襯下的娃娃菜、包菜、生菜等各式各樣時鮮蔬菜顯得更加嬌嫩碧綠、晶瑩剔透。芳華鎮黨委副書記、扶貧辦主任王建良說:“我們想辦法引進農業龍頭企業大規模種植純天然、無公害的露天蔬菜,既培植了‘造血干細胞’,增加了貧困戶的收入,又為外向型蔬菜企業提供了厚實的產業基地,獲取了可觀的經濟效益,一舉多得。”

引進龍頭企業——獲取土地租金

龍潭社區位於壩區,轄4個居民小組616戶201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0戶162人。

2019年初,隨著脫貧攻堅工作深入推進,為實現貧困人口有相對穩定的工作、有穩定的收入目標,龍潭社區黨總支緊密結合曲靖市委、市政府關於建立“平台聯建、資源聯合、利益聯建”工作機制和實施“產業扶貧組織化、就業扶貧組織化”工作要求,在深入調研分析的基礎上,針對貧困戶雖有土地資源但無資金、技術等現實棘手問題,積極採取“借雞生蛋”“借船出海”的辦法,主動引進具有資金、技術、信息、市場等優勢的農業龍頭企業陸良某蔬菜有限公司入駐,將位於龍潭河兩岸地勢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無任何污染的1021畝土地連片承包給該公司,該公司按照每畝每年3000元的價格直接支付兌現給農戶。據社區黨總支書記章樹生介紹,整個扶貧產業園共有1021畝土地,涉及4個居民小組510戶農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就佔了43戶。土地出租后,僅租金一項每年收益就達300多萬元。可以說,每畝每年3000元的租金,在周圍地區算是最高的了。站在一旁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余八斤高興地接過話茬:“我家租給公司5畝土地,每年租金收入就有1.5萬元,公司直接把租金打到存折上。”建檔立卡貧困戶余喬明說:“我家雖然隻出租了3畝土地,但一年下來也有9000元的租金。若是自家種植,肯定沒有這麼高的純收入。”

供圖

進入企業務工——賺取勞務薪金

長期以來,龍潭社區絕大部分農戶依賴於種植水稻、烤煙、蠶桑和養殖生豬、雞、鴨等畜禽產品維持生計。傳統的一家一戶小生產難於形成規模效應,並且頗受市場因素制約影響,增收步伐比較緩慢。

自從農業龍頭企業陸良某蔬菜有限公司正式入駐后,這種狀況從根本上得以改觀。按照上千畝的蔬菜基地實際用工情況,平均每天至少需要30多名勞動力,遇到忙時,日用工量高達70多人。據龍潭社區主任高斌全介紹,村裡平均每天都有30來人到蔬菜基地打工,其中絕大部分屬於社區優先安排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按照平均每人每天付給勞動報酬80元計算,全年用工量可達7200人次,實現務工收入60多萬元。建檔立卡貧困戶章小乖家,除了1.58畝土地每年能獲得4740元的租金外,夫妻二人長期在蔬菜基地上班,每年又可獲得4萬余元的工資報酬。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該公司的入駐,尤其在親眼目睹了該公司依托科技一年種植4至6茬露天蔬菜、依靠管理每畝每年賺取2至3萬元純收益、依賴信息直接將蔬菜產品銷售到的國內外市場,老百姓的觀念也隨之發生改變,傳統的思維模式和種養習慣發生了變化,有膽量的人家也開始著手開展規模化種植業和養殖業。

供圖

開展配套服務——收取服務佣金

在實際工作中,不管是該公司負責人,還是龍潭社區工作人員,大家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合作雙方好像一對孿生兄弟,誰也離不開誰。按照《合同》規定,該限公司入駐后,社區必須為其提供優質的配套服務,而企業在享受到優質的服務后,也必須按時支付給社區相應的配套服務佣金。

如何才能為企業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務,讓企業真正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呢?龍潭社區可謂費盡了心機。為了給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產前、產中、產后配套服務,社區黨總支總攬全局,創造性地將千畝連片蔬菜基地劃分為4個片區,分別由社區黨總支所屬的4個黨支部書記擔任片長,全面負責蔬菜基地承包土地協調、勞務用工派遣、運輸車輛調度、矛盾糾紛調解、用水用電保障等系列服務工作,掃清項目落地后碰到的麻煩和障礙。凡是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碰到的大小問題,社區都會不遺余力地出面幫助協調和解決。另一方面,在享受優質服務的同時,企業也按照《合同》規定及時履約支付相應的配套服務佣金。據龍潭社區黨總支副書記計洪良介紹,2019年龍潭社區共收取該企業服務佣金8萬多元,這些錢大都花在幫助困難群眾和改造提升人居環境上,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顧貴明 張利坤 陶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