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滄源: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方式

2020年05月30日09: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今年以來,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結合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情況,積極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方式,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員,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圍繞“五強五帶頭”標准,滄源縣機關單位黨組織開展模范機關和基層黨建示范點“雙創”活動,深入推進黨員干部在落實要求上履職盡責、在做好本職工作上突出實效、在為民服務上樹好形象。結合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和集中學習計劃,認真宣傳和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內容,機關單位黨員主要負責人擔任機關黨支部書記。

在農村,滄源縣打破不同領域黨組織的界限,以服務產業發展、推進鄉村振興為導向,結合勐董鎮芒擺村以茶葉產業為主導實際,將產業鏈上的黨組織全面整合,創新設置“村企一體化”發展模式,適時為產業鏈上的茶農提供服務、解決難題,引導和帶動更多的黨員群眾、貧困戶參與茶產業發展,推動組織鏈與產業鏈同步延伸。

在社區,以“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為導向,滄源縣推行由領導小組到鄉(鎮)黨委到“一級網格”到“二級網格”再到片長或樓長的整體條塊管理體系,探索打造勐董鎮安全發展示范鎮工作,推進勐董鎮7個村(社區)劃分為“一級網格”,並按照每個網格一般不超過200戶的標准,以城市道路、住宅小區、商貿街道、村民小組為單位劃分了104個“二級網格”。

在非公企業,按照應建盡建的原則,結合邊境縣實際,滄源採取深入摸排、分類組建和規范管理等措施,全面摸排境外企業黨員基本情況,在永和口岸組建縣邊境貿易聯合黨支部,並下派縣商務局黨組書記擔任支部書記﹔對符合條件成立黨組織的境內非公企業,及時組建黨組織,不斷優化組織設置,以非公企業黨建引領企業經濟提質增效﹔對暫時不符合條件組建的非公企業,選派40名黨建指導員,強化對非公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指導,不斷鞏固提高“兩個覆蓋”。目前,境內非公企業已單獨組建黨組織55個,單獨組建率80%,切實幫助境外企業解決了復工復產中存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陳學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