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馬龍:電力點亮苗寨新生活

2020年05月29日08: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煥然一新的村落 供圖

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木龍象山村別具一格。這個位於滇中腹地的小村庄,與其他村落隔山獨居,全村130多戶,都是苗族。

曾經,這裡地偏人窮。近年來,在國家脫貧攻堅政策的推動下,整個村庄煥然一新,村民的“錢包”漸漸鼓了起來。

“除了黨的好政策,村裡的每一步發展,都可以說是電送來的。”80歲的村民張明才這樣說道。

電力員工向村民了解用電需求 供圖

電把水送到田裡,苗家人吃上了米飯

獨龍象山村地處山腰,土地分布於山間,水田處於山麓。

春耕時節,水田旁邊的機房響起馬達轟鳴聲,低處的河水被水泵抽進水渠,源源不斷地涌入水田。

在這個長期以來近乎與世隔絕的村子,村民直到1966年才第一次吃到大米。這一年,從外面回來的村民在山麓河裡安裝了水車,臨河的幾畝土地變為水田。從此,村民每年約有2個月的時間可以吃上米飯。

大米成為村裡的主食,開始於1976年。這一年,河邊安裝了第一台變壓器,電力抽水,讓村裡的水田劇增至幾十畝。

后來,隨著電網改造,變壓器容量的增加,水田面積也在不斷增加。現在,很多人家種出的米吃不完,背到集市上賣。

除了水田,山間那些之前隻能種植苦蕎、馬鈴薯等耐旱作物的土地,有電力抽水,村民們栽上了烤煙。目前,烤煙已成為村民們重要的經濟支柱。

 電力員工深入苗家進行安全用電檢查 供圖

農家電器轉起來,日子步入了小康

“總共花了30多萬,全部是自己家出,沒要政府一分錢。”1985年出生的張興春,在村裡建起了總面積300平米的二層樓房,談到建房籌資時他介紹說。

去年一年,他家栽了12畝烤煙,養了十幾頭豬、30多隻羊、50多隻雞……

“多有錢談不上,但小康絕對是算得上的。”隻有小學文化的張興春,雖不知道“小康”生活的真正含義,但對自己的家庭收入自豪而積極樂觀。

與其樓房配套的是數百米的大院子,張興春家院子裡停著一台4萬元的面包車、6萬元的拖拉機和1.7萬元的三輪摩托。院子的東北角,是他三年前花了數萬元建成的電烤房。

“前些年,根本不敢想象如此大的生產規模。”張興春一邊說著,一邊指著擺在院子角落的粉糠機、扎草機、粉碎機、豬草機……“無論豬吃的還是雞吃的,無論多大的量,隻需閘刀一推,這些機器馬上就能加工出來,節省很多勞力。即便是從我記事開始就年復一年栽的烤煙,也因電烤房的利用能讓質量大幅提升,收入在原來電烤房的基礎上翻了幾個倍。”

據了解,在助力脫貧攻堅過程中,曲靖馬龍供電局不斷加強農村電網建設力度,在曲靖農村,像張興春這樣的家庭為數甚多,且不少是近些年才迅速致富起來的。(杜明彥、車玉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