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隆陽:生豬養殖助脫貧 一項產業多重效

2020年05月19日16:21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生豬養殖助脫貧 一項產業多重效

保山市隆陽區楊柳鄉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在茶花村、娘咱村、馬田村、河灣村、魚塘村等貧困村發動貧困戶以“借母還仔”的方式發展生豬養殖,實現了貧困戶、村、合作社均有收益。

金康生豬養殖公司2017年在楊柳鄉娘咱村建廠並投產后,楊柳鄉充分利用企業優勢,統籌整合娘咱村和河灣村的財政涉農資金入股到金康生豬養殖公司,公司按照入股資金7%的效益,返利給村委會。村委會按照4︰4︰2的比例,40%返利給本村所有貧困戶,40%用於壯大村集體經濟,20%返給養殖合作社。與此同時,採取“借母還仔”的方式,公司向有養殖意願的貧困戶免費提供1至3頭能繁母豬,待母豬產仔后,每頭母豬以5頭豬仔或折算5頭豬仔的市場價返還公司,母豬就歸貧困戶所有。

“自2018年7月我們就先后向茶花村、娘咱村、馬田村、河灣村、魚塘村的貧困戶免費提供能繁母豬,貧困戶根據養殖能力可以領取1至3頭。”金康生豬養殖公司法人趙慶芬介紹:“向貧困戶發放的能繁母豬都是改良品種,產仔率高,並且產下的豬仔料肉比低、長勢快、體型好、價格好,貧困戶領回家后容易飼養,見效還快。”

李金周是娘咱村一組的貧困戶,2018年7月借了兩頭母豬回家,現如今已有一頭母豬歸他所有了。“自從借了兩頭母豬后,先后小豬就賣了34頭,毛收入17000多元,自己還育了2頭肥豬過年吃。”說起“借母還仔”的養殖,李金周很是高興,因為家裡孩子小,夫妻二人外出打工不現實,以前種玉米收入低,自從參與養了豬后,用他的話說,就是“日子會越來越好呢”。這不,再過三個月,借來的兩頭母豬又要產仔了,這可樂壞了李金周,他說:“再過三個月,另外一頭母豬也是我的了,賣小豬見效快,自己家種的六七畝玉米,剛好用來喂豬,成本也減少了。”

為保証貧困戶借了豬后能養好,在發放前,公司都會先組織養前技術培訓。同時,平時還提供養殖指導。“楊柳鄉的各村居住比較分散,如果平時誰家的豬出了毛病,隻要給我們打個電話,都提供上門服務。”趙慶芬說道。不僅如此,公司還幫忙聯系買家,盡可能給借養貧困戶提供便利。

通過“借母還仔”生豬養殖,參與借養的貧困戶2019年戶均增收達到了9000元以上。同時,娘咱村和河灣村的所有貧困戶每年還有一筆分紅收入。而在壯大村集體經濟中,娘咱村和河灣村也都有了保証。

娘咱村黨總支書記楊國文介紹:“2019年,村裡分到了7萬多元,這筆資金全部用於村裡的各項功能服務,比如村內基礎設施的維護、保潔員的工資支付等。”

據了解,下一步,金康生豬養殖公司還將通過“借母還仔”養殖方式向更多貧困戶發放能繁母豬,幫助貧困戶發展生豬養殖,助力脫貧攻堅。(張玉祥 林鳴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