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雲龍茶園飄香 群眾致富路上採茶忙

2020年05月11日15:2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近段時間,隨著氣溫逐漸回升,雲南省大理州雲龍縣團結、寶豐、功果橋等鄉鎮的茶葉採摘正在進行,經過連續培育,茶產業已經成為雲龍縣山區群眾擺脫貧困的重要支撐。

團結鄉河南村某茶廠的生態茶園裡,滿園茶葉郁郁蔥蔥,新冒出的茶芽鮮嫩翠綠,散發出誘人的清香,沁人心脾,三五成群的採茶人身背籃子,正在茶樹叢中來回穿梭、麻利採茶,片片青翠碧綠的茶葉隨著她們嫻熟的指尖輕快地落入籃筐,採茶人的臉上盡是豐收的喜悅。

“眼下正是茶葉採摘的繁忙時節,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外地採茶工還沒大批進來,為在茶葉品質和均價最高的時候把茶葉嫩芽採摘下來,我們白天趕採春茶,晚上又忙包裝,一天下來收入還挺高的,即使辛苦點也很值得。”茶廠員工字艷萍邊採摘茶葉邊笑著說。

像字艷萍一樣在茶廠白天趕採茶、晚上忙包裝的工人隻佔茶廠用工的一小部分,據該茶廠總經理字紅軍介紹,近幾年來,隨著茶廠的發展壯大,每年茶園管護、生產加工用工量也隨之不斷增加,特別是每到採茶季節,需要的臨時農民工就更多,這幾年茶廠每年發放臨時工工資達20多萬元,支付固定員工工資達60多萬元,不僅帶動河南村及周邊村社群眾脫貧致富,而且還拉動了團結鄉乃至周邊幾個鄉鎮群眾增收,特別是讓當地無產業、無門路的困難群眾實現了“在家”就業、穩定脫貧。

時間在忙碌裡過得很快,不知不覺太陽已經偏西了,茶農們陸續從茶園裡收工回來,結束一天忙碌的採茶工作。此時,團結鄉鹿龍塘茶廠門口的鮮葉收購區熱鬧非凡,前來交售茶葉的茶農絡繹不絕,工作人員驗茶、稱重、搬運、攤晾,各個環節緊張有序,茶農臉上都洋溢著收獲的喜悅。

剛剛交售完茶葉的茶農字林寬說:“以前我們這種荒地隻能種點洋芋、蕎子,辛苦一年也沒什麼收入,在鹿龍塘茶廠的帶動下,我家種茶已十七八年了,這幾年每年茶葉收入六七萬,我又在茶廠上班有固定工資,一年下來收入十多萬。”

該茶廠是團結鄉河南村最大的茶葉生產企業,也是團結鄉境內唯一一家取得產品認証、產值高、效益好的精致茶加工企業。近年來,鹿龍塘茶廠以茶葉加工為龍頭,以建設規模化、規范化、標准化高原農業生態茶園為重點,強化服務意識,創新管理模式,對茶農實行“統一管理、統一技術、統 一質量、統一價格、統一收購”,並通過“黨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產業黨建新模式,帶動周邊150戶群眾發展種植茶葉7000多畝,已投產5000多畝,2019年茶廠年產值已達上千萬元,付給茶農鮮葉收購款達220多萬元,成功走出了一條“有機、特色、優質、高效”的茶葉發展路子。

目前,河南村60%的農戶都在種植茶葉,剩余40%則依托在茶農家務工增加收入,全村都參與到茶葉產業發展中,茶葉產業已經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支柱產業之一。(曠宏飛、周瑜潔、毛廷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