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陸良芳華鎮:工廠開到家門口 賺錢顧家兩不愁

2020年05月11日11: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政府幫我蓋好新房,我又在家門口打工,一個月在廠裡上班工資收入3000元左右,既照顧家人,又讓我實現了就業,增加不小的收入,我很滿足了。”一大早,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芳華鎮集鎮易地搬遷建檔立卡貧困戶雷紅萍來到了陸良縣某洋芋絲廠,准時上班坐在機器面前,包裝已經加工好的洋芋絲。在芳華鎮,像雷紅萍這樣靠自己的雙手在家門口務工的貧困群眾還有很多。

供圖

為了讓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陸良縣芳華鎮黨委政府積極探索貧困群眾就業增收渠道,鼓勵有勞動能力、懂技術、有自主發展願望的貧困戶發展生產、勞動務工實現脫貧,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新型經營主體的優勢,帶動有產業發展條件的貧困戶共同開發扶貧產業,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增強造血功能,通過“黨總支+合作社+洋芋絲加工廠+農戶”等方式,整合資源優勢,建立貧困戶與企業利益聯結機制,實現持續穩定增收,洋芋絲加工廠與農戶達成意向性合同,按市場價適當上浮採購價,降低市場風險,形成產業鏈、利益鏈創產增收。集鎮邊的某洋芋絲加工廠提供近70個就業崗位,優先安排建檔立卡貧困戶20人在廠工作。同時,芳華鎮三家規模較大洋芋絲加工廠年均需要馬鈴薯近1萬噸,提供100個就業崗位,產品近3200噸。(張利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