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水教育集團育人興校多維度打造一流科研

2020年05月11日16: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科研興校,科研強校,科研對於提升教師專業能力作用明顯,集團組織的教科研課題申報活動非常具有針對性、前瞻性。”日前,長水教育集團教師穆媛莉將自己反復修改的課題《核心素養下中學英語滲透德育教育的有效策略研究》提交給長水教育科學研究院(以下簡稱長水教科院)。

長水教育集團第九次年會報告提出,2020年是“十三五”教育發展規劃的收官之年,是謀劃“十四五”發展規劃的關鍵一年,集團將進一步夯實一流教育科研,助推集團及各校區教育教學高質量發展。

在此背景下,長水教科院按照“全國一流教育集團”建設目標要求,以三年一盤棋的思想,積極組織開展年度課題申報工作活動,並列出2020年重點課題指南,旨在整合資源、取長補短、匯聚智慧,指導集團下屬的各校區管理工作和課堂教育教學工作,同時通過課題研究推動集團和學校學習型組織建設。

時不我待,激活青年教師成果意識

長水教科院院長張建平表示,長水教育集團的全體教師工作勤勉、教學成績突出,可是每逢評職稱、評名師、評骨干、學科帶頭人的時候,除了教學成績,很難拿出有分量的教科研成果。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呢?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青年教師的教科研意識和及成果轉化能力不足。因此,培育和加強青年教師的教科研意識,尤為迫切和重要。

張建平說,集團開展課題申報活動是夯實一流教育科研的重要體現之一,是“集團化辦學、校區化管理、學區化協同”創新機制的內在需要,對於激活青年教師成果意識、推動教師成長為專家型教師、提升教師的專業化水平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主動求變,激發教育科研成果創新

長水教育集團董事局主席、總裁、總校長張韶維表示:“創新是長水教育持續發展的源泉,是長水人擁有的優秀品格。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要不斷提升學習力與創新力,尤其是教科研創新,全面驅動專業成長,齊頭並進,行穩致遠。”

長水教育集團鼓勵青年教師定期對自己的教育教學科研成果進行匯總和梳理,及時發現自己在專業發展中出現的問題,不斷完善內容,創新科研主題與研究方向。與此同時,長水教科院積極支持教師主持項目、課題,邀請相關專家一對一指導,助力教師突破專業發展瓶頸和激勵瓶頸,引導教師走出“倦怠區”,走向更高處。

長水教科院開展2020年度課題申報工作僅一個月的時間,就收到180多項申報課題。課題涵蓋學科類、德育類、管理類等多項類別,研究內容緊扣教師個人、學校、集團發展中需要探究的實際問題,以及當前教育熱點問題。

為營造良好的教科研氛圍,集團積極推動學習型組織建設,組織開展第二期校長培訓班和中層管理干部培訓班,落實“發展沒有局外人,盡責不分前后”要求,激發領導干部的關鍵帶頭作用,從課堂教學反思到每月的教學小結,從教科研課題研究再到教師個人專著的出版,持續孕育和營造教育科研氛圍,推動學校以科研興校、以科研強師,提升教師專業化發展水平,促進學校內涵發展。

科研興校,多維立體打造一流科研

在部署2020年重點課題引導上,長水教科院將“ ‘集團化辦學、校區化管理、學區化協同’辦學權界定研究”“基於集團化辦學育人質量手段公平性的實踐研究”“中學教育線上教育屬性的案例研究”“管理層團隊和優質教師隊伍‘兩支隊伍’建設路徑研究”“卓越績效使能與全面質量管理的實現路徑研究”等12項課題作為重點突破口,目的是發揮教育科學在研究、服務、決策及指導實踐等方面的作用。

近年來,長水教育集團圍繞新時代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將研究國內名校先進辦學理念、整合國內頂尖優質教育資源、建立教育科學研究機構、提高教育科研成果轉化、強化教育教學質量監測、探索研判教育發展趨勢作為重中之重來抓,逐步建立起“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教科研智庫體系。

該集團持續加強與各地教科院所、國際一流大學的合作,整合資源、取長補短、匯聚智慧,指導學校和一線教育教學。2019年1月12日,清華大學-長水學習與人類發展研究院成立,研究院以“服務人類發展需求、面向國家戰略,促進高等教育與基礎教育的協同發展,搭建學習與人類發展領域的跨學科研究平台”為己任,力爭發展成為國際性、引領性的學習與人類發展領域的最有活力的研究機構,構建“連續的成長,貫通的教育”體系,成為關注學習和教育問題的重要學術伙伴和政策顧問。

長水集團持續構建多維度、立體式的教科研保障機制,先后建立長水教育科學研究院、大語文研究院、衡中教育研究院,籌建民盟中央雲南省委基礎教育研究院﹔分別啟動了名校研究、核心素養時代背景下大語文的守正創新等重大課題﹔未來學校教學咨詢委員會召開了兩次會議,為未來學校建設提供了重大智力支持,為集團未來學校建設提供了理論基礎和智庫支撐。(常紅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