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扶貧干部獻血記

2020年05月11日11: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體重、血壓、心率都正常,右手食指被刺破血流入試管。獻血前還需檢測血紅蛋白、轉氨酶等指標,這一二十分鐘的等待讓張光瑩覺得時間好漫長。

怕一個人血量不夠,張光瑩叫上朋友一起獻血800毫升。張光瑩供圖

“可以捐獻。”太好了!聽見聲音,張光瑩趕緊伸出右手手臂。

張光瑩,1986年生,中共黨員,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調度控制中心副經理。他獻血的事還得從一條朋友圈說起。

“有在宣威的親朋好友,誰是O型血,請求幫助一下。”5月6日一早,張光瑩看見朋友圈裡詹建平的求助信息。仔細一看,信息顯示詹建平父親胃病嚴重了,在曲靖宣威市第一人民醫院住院。

張光瑩看到詹建平在朋友圈發出的求助信息后第一時間聯系他。張光瑩 供圖

詹家是建檔立卡戶,是他“挂包幫”的3戶人家之一,位於曲靖宣威市楊柳鎮可渡村岩頭小組。地如其名,從可渡村遠眺,就在一個山頂處,看著不遠,但從村裡開車,中途需繞到貴州境內,一個半小時左右才可抵達。要是爬台階上山,也得花上半個多小時。詹建平的母親有些殘疾,從前全靠建平父親耕耘10畝林地過活。44歲時詹家老來得子,家裡陸續添上了他們三姐弟。家裡條件不好,詹建平和妹妹初中輟學便在外務工。

“建平,年前和4月份我去看望大爹時他身體還可以,這是怎麼了?我能做些什麼……”交談中,張光瑩得知一周前,大爹胃潰瘍惡化,開始便血、嘔血,血紅蛋白太低,極重度貧血,需輸血穩定病情。但血庫血源緊張,建議家屬獻血幫助。詹建平急忙求援親戚朋友。可到了獻血處,大伙才發現走得匆忙,忘帶身份証,無法獻血。因體重不達標,詹建平也無法獻血。

張光瑩一聽急了。安撫了詹建平的情緒后,趕緊向曲靖市中心血站咨詢自己血型不一致且在異地能否捐贈事宜。當得到肯定意見后,張光瑩立即告知了詹建平這一消息,並補充說:“我一個人獻血怕量不夠,你不要急,等下我再找個朋友一起去,兩個人就可獻800毫升,后面血庫會調配O型血給大爹。”

接到電話后,詹建平心理頓時踏實不少。有了張光瑩和他朋友的獻血証,當天下午,詹建平父親終於輸上了血。

考慮到供血條件和更好治療,在醫生的建議下,7日下午詹建平將父親轉院至曲靖市第一人民醫院。

此前,張光瑩不時去看望老人。張光瑩供圖

“你們姐妹不要著急,檢查完按醫院要求辦理住院,我安排好工作就來。”近18時,張光瑩趕到醫院,詹建平妹妹負責看護父親打針,張光瑩便叫上詹建平快步去找醫生詢問治療方案。

先輸血、打針調養身體,再行切胃手術、化驗。費用國家可以減免百分之七八十,自家承擔部分不算太多。身邊有人陪伴,不善言談的詹建平多了一些安心,跟醫生溝通完,懸著的心才放下。

接著,張光瑩又幫忙辦理陪護手續,帶大家熟悉醫院環境,安排食宿……“一家人不說兩家話,你們安心照顧大爹,有事電話我,我得空就過來幫忙。你們自己也要多注意身體啊。”臨走前,張光瑩輕輕拍了拍詹建平的肩膀。

長時間在外務工,跟張光瑩接觸甚少,隻聽父親電話裡提起,2年多來張大哥不時來家噓寒問暖,送這送那。這兩天又幫忙獻血,忙前忙后。曲靖供電局駐村扶貧隊還幫家裡吊了頂、刷了牆,添置了家具,家有了樣!詹建平打心裡覺得這些人不是一家人但勝似一家人。

安排好手頭工作,張光瑩(左二)到醫院看望詹建平的父親 阮鬆萍 攝

據悉,近年來,曲靖供電局及所屬縣級供電企業共包保挂鉤扶貧點15個,派駐了41名駐村干部,累計投入定點扶貧資金433.93萬元,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2754戶10390人,曲靖供電局已幫扶2439戶9847人脫貧。

行業扶貧方面,曲靖供電局持續加大電力基礎設施投入,完善貧困地區農村電網結構,2015年以來,累計整合電力行業扶貧資金14.97億元,解決了1203個貧困村通動力電問題和32.5萬貧困人口用電問題。今年電網改造升級項目實施后,曲靖農村地區供電可靠率、綜合電壓合格率、戶均配變容量等指標,將全部優於國家發改委十三五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目標指標要求。易地搬遷供電配套建設方面,截至目前,曲靖供電局累計投入4.59億元,保証了705個易地扶貧搬遷點按期投產通電,做到“房成電通”。(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