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滄源:強化實用技能培訓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06日14:5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為激發群眾內生動力,近來,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結合“直過民族”生產生活實際,著力抓實群眾生產生活實用技能培訓,引導廣大農民群眾爭做學用科技、勤勞致富的帶頭人,組織2100名農村群眾到縣職業技術學校進行脫產培訓,送教下鄉2400人,以技能扶貧“造血”方式,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助力群眾走上致富路。

勐董鎮帕良村三組村民李海波說:“通過這次培訓,我學習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學到了飲食安全、理財、家庭急救等生活常識,知道了如何制作面點、腌制臘肉、咸菜等生活技能,也了解了一些禁毒防艾等法律法規知識,作為邊境線上的一名普通群眾我感謝黨和國家對我們的關心和幫助。現在房子蓋起來了,我們不愁吃不愁穿,還能學到這麼多實用的生活知識和技能,我一定好好學習,回到村裡后把這些知識都傳授給大家。 ”

勐董鎮龍乃村下一組村民趙葉門說:“這次培訓內容我覺得十分豐富,還很實用。通過這次學習,不僅豐富了我們的就業技能,還拓寬就業渠道,今后讓我去做家政也行、去餐館工作也行,就算在家也能把家裡整理得干干淨淨、漂漂亮亮。我希望以后還能再參加這樣的培訓。

供圖

據悉,滄源實行“訂單式”技能培訓,需求與課程同步,廣泛征求了各鄉鎮群眾的實用技術培訓需求,在認真分析農民群眾需求基礎上,結合當前社會發展趨勢、行業發展動態和市場需求變化,聚焦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戰略主題,精心設計教學內容和教學環節,開設了貼近群眾實際的各種實用技術班次,分地域、有計劃、有重點地開展農村群眾針對性培訓。並周密細致地做好整個教學課程的學習和生活的協調服務,確保學習培訓順利、高效開展。

培訓課程實行扶貧與扶智同步,主要設置家政服務、農家菜烹飪、鄉村旅游、病虫害防治、茶葉加工技術、煙葉烘烤、科學養殖技術、畜禽疾病防控、砌筑、電焊、汽車維修、農機修理等群眾所需的專業課程,以“精准滴灌”的方式加強群眾技能培訓,切實提升群眾生產技能和生活技能。同時,設置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人居環境、家政與理財等課程,重點解決農村群眾思想認識和“精神短板”的問題,教育引導廣大農村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從思想認識轉變開始,切實轉變生活觀念、改變生活習慣,確保形成輸血與造血銜接的培訓格局。

授課“多樣式”實操培訓,理論與實踐同步。採取課堂講授、專家指導、田間現場教學等多種形式開展培訓,重點把培訓課堂安排在田間地頭、產業地塊、建設現場、實訓基地,讓群眾易學習、易領會、易操作,在實踐中鞏固技術。深入林業草原局中心苗圃、滄源佤山綠水林業開發公司種苗基地、碧麗源芒擺茶山開展田間、鄉村振興示范村國門新村、汽修實訓基地等進行現場教學,直觀地將規范操作程序和技巧展現在學員的面前,參訓學員能邊聽邊動手操作,將學用結合、力求實效貫穿到培訓全過程,確保學習培訓理論與實踐運用相統一。

目前,群眾實用技能培訓已舉辦15期18個班次,共940人參訓,群眾培訓后紛紛表示,培訓實惠、有效、管用,是一場“及時雨”,技術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增收致富。(楊曉蕾、王邦玲、山海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