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鎮沅今年計劃建設高標准農田3.75萬畝

2020年04月30日14: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勐統河片區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供圖

近年來,雲南鎮沅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為改善農業生產基礎設施條件、促進農業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奠定了基礎。

當地成立以分管副縣長為組長,縣農科局、縣發改局、縣財政局等部門和項目區鄉(鎮)人民政府及村委會為成員的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全縣高標准農田建設和監督管理工作。

同時,結合農村集體產權制度和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建立健全高標准農田建設管護機制,明確產權歸屬和管護主體。項目完工后,將項目產權移交項目收益區人民政府,對項目進行日常運行維護管理,並選聘農民監督員全程參與項目監管,確保項目長久發揮效益。

為發揮高標准農田建設在推進農業發展、農民增收中的帶動作用,當地採取“政府扶持+基地示范+農技部門技術指導+農戶參與+企業保障”的方式引導群眾和貧困戶發展優質稻、油菜等種植。從2014年開始,鎮沅以建成優質稻基地為目標,結合項目實施,以素有鎮沅“漁米之鄉”的勐大鎮為核心,建成優質稻核心基地,再以振太鎮、按板鎮、者東鎮作為優質稻開展的重點區域,最終輻射帶動全縣進行優質稻開發種植的思路對優質稻開發進行規劃,確保建成一片,鞏固一片,見效一片。

據悉,鎮沅2019年度建設高標准農田面積0.94萬畝,總投資1410萬元,落實上級下達建設任務的100%,建設內容主要以渠道、管網、田間道路、取水工程、農橋為主。2020年度計劃建設高標准農田3.75萬畝,總概算投資5625萬元。(李叢雲 羅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