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開創應急管理事業新局面

2020年04月28日14: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19年3月12日普洱市思茅區應急管理局挂牌成立。一年來,邊改革邊推進,工作成效明顯。該始終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打造“忠誠型、創新型、擔當型、服務型、過硬型”應急管理機關。

據介紹,普洱市思茅區應急管理局從組建之日起,迅速進入“應急”狀態,把加強應急指揮、完善應急機制擺在突出位置,成立思茅區自然災害應急管理委員會,加快整合縣鄉應急指揮資源和力量,加快各類自然災害專項應急預案和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方案的修編工作,確保各類自然災害救助工作依法、科學、有力、有序進行。

在工作中,思茅區應急管理局建立完善自然災害及事故災難應急預案,認真組織開展自然災害及事故災難應急救援演練,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防災減災救災知識宣傳活動,加強與自然資源、氣象部門的研判會商以及與公安、交通等部門的溝通聯系,建立了自然災害工作聯系機制,制定了風險防范化解措施,加大防災減災救災投入,加強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加快完善鄉鎮突發事件信息聯系制度。

2019年,該局檢查企業46家次,發現隱患122條,已責令企業限期完成整改﹔對礦山進行執法檢查50家次,實施行政監督處罰4次,罰款金額8.9萬元,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1家礦山責令暫時停產整頓﹔開通思茅區應急管理局微信公眾號,多種形式抓好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工作。

新形勢下,應急救援、防災減災、安全生產工作面臨許多挑戰和發展機遇。由於特定的歷史原因,思茅區應急管理工作面臨著許多挑戰。思茅區作為普洱市行政中心所在地,企業多,人口密集,城市建設規模大,公眾聚集場所多,應急救援、防災減災、安全生產、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薄弱﹔生產力發展水平低下、自然災害預警和應急救援能力不足、社會安全生產意識薄弱,應急管理工作壓力較大﹔較大事故仍時有發生,城市安全管理難度增大,全區工作面臨嚴峻挑戰。思茅區應急管理局將抓住有利時機,敢於擔當。該局將嚴格監管執法,助推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強化宣傳教育,提高群眾防災減災意識和能力﹔探索信息化建設,助推監管方式和能力的提高﹔強化紀律作風建設,助推應急隊伍紀律作風提升﹔強化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助推應急保障能力提升﹔一如既往的抓好脫貧攻堅工作﹔堅持不懈的抓好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扎實完成三年行動計劃。該局將繼續抓住綠色經濟試驗示范區建設重大機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進改革發展為動力,以提升應急管理能力為主線,建立完善應急管理體系,統籌加強自然災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著力提升應急管理和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守牢安全生產底線,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災害事故,為經濟社會穩定發展提供堅實的安全保障。 (謝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