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呈貢區融媒體中心:惠民利民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2020年04月27日15:56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惠民利民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小案例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昆明市呈貢區融媒體中心聯合區教育體育局推出昆明市首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電視主題班會,獲得師生和家長一致好評。“服務好我們的學生,就是服務好群眾。”呈貢區融媒體中心負責人說,老百姓在哪兒、需求在哪兒,融媒體中心的服務就該到哪兒去。

媒介和傳播方式在變,群眾的需求也在變。縣級融媒體中心最大的特點和優勢就是植根於本土,與基層群眾有著天然聯系。群眾在哪裡、需求在哪裡,服務就跟到哪裡。昆明市堅持“市縣統籌,一縣一端”的理念,將服務通過一個個縣級融媒體中心App,送到群眾手裡、心裡。

便民服務“品類全”

打通市、縣兩級,在服務層面體現 “一張網、一盤棋、一體化”理念,這是昆明市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特色之一。昆明市在市級媒體融合發展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過程中,已經逐步形成了體系全面的市、縣(區)、街道鄉鎮三級服務格局,一批已經成熟運轉的民生服務平台和渠道,可直接運用和服務於縣級融媒體中心,為精准服務群眾提供了有效支撐。

例如,通過市級統籌,市屬媒體提供技術、平台支撐,一批市級服務和水、電、燃氣、通訊費、交通查詢等便民服務已經成為各縣區融媒體中心標配。此外,依托市屬媒體豐富的資源,各類文化新聞、旅游資訊、活動演出等文化服務,健康養老、就診信息、挂號信息等醫療服務,教育信息、培訓考試、名師名校等教育服務也同步提供縣級融媒體中心使用。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縣區App成為疫情相關信息、科普、辟謠核心首發平台。第一時間受權發布發熱門診查詢、小區隔離封閉、尋找密接人員等信息,不僅成為群眾獲取權威、科學、有效信息的重要渠道,還成為群眾求助、建議、投訴等的重要通道。部分縣區還利用App發布農產品信息,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不只是為媒體宣傳服務,更重要的是服務群眾。尤其是各類便民利民的醫療、教育、文化等服務,既是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初心使命,也是增加用戶黏性、更好地引導群眾的保障。

如今,點開昆明市各縣區融媒體中心的App,有的聚合了區級民政、衛健、教體、文旅、人社等數十個職能部門的發布平台,各類民生服務信息統一收集,按需發布,群眾隨時可查,提醒及時﹔有的已經接入就醫、氣象、快遞、機票、酒店、電影、家政、代駕等10余項服務,打造成各類本地便民服務“大全”﹔有的根據群眾實際需求不斷推出直播、在線訪談、在線咨詢等在線互動,讓服務與群眾零距離……

特色服務是“加分項”

市縣聯動的格局提供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並且仍在不斷拓展的服務資源,為各縣區融媒體中心服務群眾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但更好地服務群眾,既要滿足一般性需求,也要有本地特色。昆明市布局“一縣一個客戶端”,引導各縣區挖掘本地群眾需求,突出本地化的特色服務,用貼心的服務讓一個個特色鮮明的App深深扎根在基層,成為打通引導和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的特色平台。

在呈貢區,作為全國第一、亞洲第二的花卉拍賣中心,斗南花卉交易市場佔全國鮮切花相對市場份額七成以上,每天花價的波動都備受關注。如今,在“呈貢融媒”App上,80余種主要花卉和配花價格每天更新,還附有拍賣行情分析。“非常方便,每天必看。”斗南一位花卉批發商表示,哪怕人在外地也能隨時監控到花卉市場的行情,真是方便。

在昆明經開區,立足服務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服務轄區企業和居民的特殊需求,區融媒體中心融合了“園區智慧黨建數據平台”“智慧城市大數據平台”等管理系統,在“昆明經開”App上推出了基於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企業地圖導覽、園區黨建動態、招商政策、惠民利民服務等增值服務。同時,將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官方抖音號、門戶網站有線電視門戶平台、月刊、戶外LED大屏、融媒App等平台深度整合,在傳播渠道和平台上構建了“有線無線、大屏小屏、線上線下”全方位媒體融合宣傳網絡,讓服務觸手可及。這些面向市場主體的創新服務一經推出就受到園區內企業和群眾的一致好評。(錢紅兵 蔡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