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陸良:拆臨拆危中補上一堂文物保護課

2020年04月23日16: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今年,脫貧攻堅到了發起總攻的關鍵時期,雲南省陸良縣全面啟動拆臨拆危工作,大力提升人居環境。在此過程中,陸良縣堅持應保盡保、應拆盡拆原則,針對全縣文物建筑開展挂牌保護、修繕等工作,真正做到保護文化,留住鄉愁。

供圖

在拆臨拆危過程中,因部分老舊危房與文物建筑難以區分,一度影響到整體工作進度。為助力脫貧攻堅,保障拆臨拆危工作順利進行,陸良縣文物管理所主動出擊,到各鄉鎮開辦文物保護培訓班,教大家識別文物建筑及安全保護常識,並採取老舊物件收集、項目勘測鑒定、挂牌保護、文物建筑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等多項措施保護文物。同時號召相關業主主動維護、修繕文物建筑,改善建筑風貌,充分發揮其價值,提升全縣人居環境,推動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

供圖

陸良縣文物管理所所長王洪斌說:“近年來,文物保護工作越來越受到重視,特別是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拆臨拆危提升人居環境的過程中,我們主動與鄉鎮對接,對這些不可移動文物進行了甄別,對有價值的老建筑進行挂牌保護。今后,還要充分發動社會力量,更好地保護文物。”

在悠久的歷史長河中,陸良留存下眾多文化遺跡。截至2019年底,全縣共有國家、省、市、縣各級文物保護單位79處,不可移動文物總數為234處。博物館文物藏品數量總計2174件,不論是地面文物還是館藏文物總數均位列曲靖市前列。這些文物遺跡是陸良悠久歷史和古老文化的見証,反映了陸良縣不同歷史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發展情況,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藝術、文化價值。 (高峰、張鵬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