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硯山縣創新發展模式做特做精蔬菜產業

2020年04月21日16: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雲南省文山州硯山縣把開展全省“一縣一業”(蔬菜)示范創建作為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以綠色食品為代表的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的重要抓手,全力將硯山縣打造成為雲南省面向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重要供給基地。經過多年努力,硯山縣先后被認定為第二批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雲南省高原特色農業示范縣、國家產糧大縣、第一批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雲南省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全省“一縣一業”示范縣。

“規模化+產業化”種植夯實蔬菜產業發展根基

規模化種植是農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實現土地效益、勞動效益、技術效益、經濟效益有效結合的最佳途徑。硯山縣堅持“內培外引相結合、產業發展和龍頭帶動相配套”的思路,積極發展和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全面推進種加養、產加銷、貿工農一體化經營,帶動蔬菜產業發展壯大。

近年來,硯山縣先后引進和培育鬆南、中康、鑫珵、立達爾等27戶從事蔬菜種植經營、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農業企業(其中,省級農業龍頭企業9戶),帶動成立蔬菜種植運營農民專業合作社271個,流轉土地4萬余畝發展蔬菜種植,建設百畝以上蔬菜產業基地150個、萬畝以上蔬菜生產基地4個,帶動全縣8萬余戶農戶發展蔬菜產業70余萬畝,1萬余名群眾進入產業基地就近就地務工。目前,全縣已初步形成產業布局合理的葉菜類蔬菜種植區、小米椒和朝天椒種植區、丘北辣椒(雲南小椒)種植區等集中連片規模化產業帶,蔬菜種植面積、農業產值分別位列全省第一和第四位,是國家大宗蔬菜生產示范縣、全省“一縣一業(蔬菜)”示范縣,產業發展初具規模,規模效益逐步顯現。

“專業化+標准化”生產促進蔬菜產業提質增效

因地制宜推動“一村一品”專業村建設,全力打造一批優勢突出、特色鮮明、市場競爭力強的“魚腥草專業村”“精細菜專業村”“朝天椒專業村”等。目前,硯山縣維摩鄉倮可者村(辣椒)、稼依鎮小稼依村(咪彩辣椒)獲得第一批和第五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認定。

2019年,硯山共投入資金620萬元,建成“一村一品”專業村 4個,分別是盤龍白石岩辣椒專業村、盤龍沙子坡辣椒專業村、稼依拉白魚腥草專業村、稼依戈白精細菜專業村。實施農產品標准化戰略,突出優質、安全、綠色導向,著力構建全程“看得見”的質量安全可追溯體系,建立“源頭可溯、去向可追、質量可查、責任可究”溯源機制,建成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點10個,硯山縣獲評全國首批農產品質量安全縣。

目前,硯山縣已建成佔地面積3萬平方米、容積12萬立方米、倉儲1000余間的稼依辣椒城交易市場,成為全國知名的辣椒貿易集散地﹔建設冷庫214座75610立方米,涉及61家企業、合作社及種植戶,年處理保鮮蔬菜1.7萬噸﹔實施綠色防控集成技術覆蓋5萬畝,實現有害生物綜合防治技術措施覆蓋率達100%﹔累計推廣植保無人機、太陽能殺虫燈等防治智能設備1.2萬套,覆蓋面積超過10萬余畝。全縣共認定種植業無公害產地面積107.2萬畝,認定蔬菜類無公害產地面積38.2萬畝,認証蔬菜類“三品一標”產品9個,認証綠色有機蔬菜企業8家、產地2.5萬畝、產品總數55個。

“品牌化+市場化”培育擦亮“硯山蔬菜”名片

硯山縣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切入點,圍繞打造世界一流蔬菜產業目標,突出消費終端市場需求,緊盯不斷升級的消費市場,以新型經營主體為載體,加大品牌創建力度,以品牌提升農業的整體效益,以品牌拓展更多的消費市場,以品牌引領硯山蔬菜產業走向國內外大市場。

近年來,硯山縣“雲鬆南”牌豆苗、“綠孨”牌菜心、“我走鮮”牌水果番茄、“七鄉僑園”牌僑園梨榮獲全州“10大名品”,硯山縣3家公司榮獲全州“10強企業”,3家公司榮獲全州“10佳創新企業”﹔硯山縣“雲鬆南”牌奶白菜、中康銀絲王白菜榮獲雲南省十大名菜,奶白菜、上海青被評為雲南省名牌農產品,“硯系”農產品品牌的影響力、知名度不斷提升,市場外向度不斷擴大。

硯山縣與上海建立了生產和批發銷售的緊密型聯合體,簽定精准扶貧產銷合作協議,依托廣東、上海蔬菜批發市場設置銷售機構9個,實現蔬菜產品“產地直銷”,年實現2000噸“雲品入滬”、5萬噸“雲品入粵”﹔縣內農業龍頭企業與香港多家企業簽訂辣椒訂單合同,實現訂單生產,銷售量38.1萬噸,銷售額15.8億元,在全省縣(市、區)中排列首位。

2019年8月13日舉辦的第五屆蔬果花園藝博覽會,集中展示蔬菜13個類別541個品種,與15戶企業現場簽定投資合作協議金額達12.76億元,網上直播關注量達60余萬人次,累計接待游客量30萬人次。(胡衡、王富彬)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