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硯山縣穩步推進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發証工作

2020年04月21日09: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被確定為雲南省級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發証工作整縣推進試點縣以來,雲南省文山州硯山縣採取分批分步的方式穩步推進全縣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發証工作。截至2020年4月中旬,全縣完成75個村(社區)739個村小組共51858宗農村“兩權”調查數據的公示、產權認領等工作,佔總任務數103791宗的49.96%。

據悉,農村房地一體化不動產確權登記,是推動農村制度改革、推進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等工作的基礎。2019年11月,硯山縣被省自然資源廳列為全省5個省級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發証工作整縣推進試點縣之一。

工作中,硯山縣將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發証工作列為縣委、縣政府重要議事日程,遵照試點“先行先試”原則,本著“在實踐中找經驗,依經驗優化工作流程”的思路,先后分2個批次在11個鄉(鎮)中每個鄉(鎮)選取2至3個村小組開展試點工作,並同步總結試點經驗,為全縣全面推開省級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發証工作整縣推進試點做好充分准備。

為加強數據整合,從技術層面提供支撐,硯山縣依據“兩權”調查基礎數據庫,在技術層面明確了制作外業圖件、數據清理、數據入庫制証“三步走”的發証流程工作思路,繪制了不動產確權登記發証工作“時間表”和“路線圖”。目前,已完成全縣使用權調查成果103791宗地向不動產數據庫的規范化清理工作,並將數據由西安80坐標轉換為2000國家大地坐標系,以便清理轉化后的不動產標准數據庫導入權籍系統。

硯山縣針對全縣10萬余宗農村不動產權屬來源不一、建設年代不同等實際情況,通過採取〔村小組→村(社區)→鄉(鎮)政府〕“三級審核”為主,並輔以縣級層面的相關部門職能審核,分類篩查、審批、完善廣大人民群眾的不動產權整套確權登記發証過程中各要素的証明材料,對“一戶多宅”、非本村小組成員、不符合規劃、佔用基本農田、佔用林地、存在權屬糾紛和未來批先建等7種情況,視為暫不具備發証條件。

硯山縣還按照“兩權”確權調查數據所公示的內容,在縣鄉村工作組的指導下,由產權人比對個人信息、宅基地及地上房屋面積、地理空間位置等信息后,指認所屬產權並在相關圖表上簽字蓋章,形成認領產權的相關台賬整理歸檔造冊,經村小組、村(社區)、鄉(鎮)人民政府、縣自然資源局逐一審簽后由縣不動產登記中心和各鄉(鎮)政府留存備案。(胡衡、王富彬)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