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專家調研組到雲南文山麻栗坡調研

2020年04月18日10: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由雲南省委宣傳部、省社科聯組織的社科專家調研組赴文山州麻栗坡縣開展沿邊地區脫貧攻堅實踐經驗調研。

在麻栗坡縣行業扶貧部門負責人參加的座談會上,在聽取匯報后,專家調研組對於麻栗坡縣“身在邊疆、心向中央”,以人民為中心開展脫貧攻堅工作,用新時代的“老山精神”激勵全縣廣大干部群眾攻堅克難、忠誠擔當、創新實干、奮發進取、跨越趕超表示了肯定。雲南省社科專家組調研的主要目的就是把麻栗坡靠邊沿邊固邊興邊富邊,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麻栗坡經驗”總結提煉出來。專家組就關心和聚焦的“老山精神”三級宣講平台、“老山清風”法治扶貧、“初心小屋”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產業扶貧“雙綁三防四效益”促民增收、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邊境治理維護邊疆民族團結進步和諧穩定、防返貧長效保障機制等具有特色的典型經驗進行交流和座談。

專家組一行6人先后到“雲南省級美麗村庄”麻栗鎮南油村委會南油村和“雲南省沿邊三年行動試點村”天保鎮天保村委會平安坡村實地調研。在了解壯族寨子南油村實施“四位一體”建設,整個村的村容村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又在村民自制的“接地氣”村規民約的推動下,人居環境不斷提升,保護和傳承壯族文化,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家門前戶戶清作戰圖“明明白白”,“村集體+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帶動脫貧致富等一系列做法表示了贊許。在外交部和上海市靜安區的幫扶下,平安坡村依托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及豐富的水資源,建成集休閑游樂、生態環保和採摘為一體的園林式生態旅游產業示范基地230畝,稻田養魚50畝,休閑農家樂5家,實現“生活富起來、精神樂起來、生態好起來、村容美起來”。調研專家組還到達了最抵邊的天保村委會南洞村、香草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口,對於黨員帶領邊民自發組織巡邏和駐守邊境通道前沿的精神心生敬佩。專家們表示,此行感受了邊疆麻栗坡真實“味道”,會寫出有麻栗坡特色的脫貧攻堅故事。(龍芸偲、李鳳豪)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