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思茅區:醫保單位繳費費率階段性降至5%

2020年04月10日14: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普洱市思茅區在確保醫保基金收支中長期平衡和職工待遇正常支付的前提下,實施階段性減半征收和緩繳企業繳納的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減輕企業負擔。

階段性減征企業職工基本醫保費

為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確保參保對象的醫保權益,思茅區醫保局落實階段性減征企業職工基本醫保費。將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費率由10%降至5%,減征期限為2020年2月至6月。

對此,思茅區醫療保險基金中心副主任李繼兵說:“為了落實落細這一次的減征政策,我們直接通過醫保信息系統,把減征的費率給調整下來,企業不必再辦理其他手續。對今年2、3月份,稅務部門已經實征的醫保費,我們將做退費處理,未實征的將按減征政策重新核定,並在4至6月執行。”

緩征企業職工基本醫保費

對於因疫情影響,經減征等幫扶后,繳費依然有困難的企業,可以緩繳企業職工基本醫保費政策。

思茅區醫療保險基金中心職工業務股股長鄭萍說:“我們這次緩繳對象,是針對受疫情影響,在享受我們這次階段性減征政策的基礎上,還可書面申請緩繳基本醫保費。緩繳期限不得超過6個月,緩繳時間不得超過2020年12月31日。企業可以直接到窗口來申請,我們會及時受理,按時辦結。”

實施減征及緩繳期間,企業職工個人權益不受影響,個人賬戶劃入標准不變、醫療費用報銷比例不變。

開展“醫保服務幫企業”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為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思茅區醫保局實行“多對多”“點對點”服務企業,建立醫保部門與企業醫保經辦人員溝通機制,開設企業復工復產醫保經辦服務“綠色通道”,及時協助企業解決醫療保障問題,指導企業用足用活醫療保障部門階段性減征緩征職工醫療保險費政策,減輕企業復工復產資金壓力,幫助企業渡過疫情帶來的暫時性困難。

思茅區醫保局為進一步快速辦理減征醫保費業務,受惠企業無需申報、無需填表、無需跑腿,即可享受減征政策。截至目前,此次減征及緩繳政策將惠及思茅區898家參保企業、11970名參保職工,減輕企業負擔1347萬元。(白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