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體驗式”學習讓干部教育培訓更具活力

2020年04月08日15:10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騰沖“體驗式”學習讓干部教育培訓更具活力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持續鞏固主題教育工作成果,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落地落實,騰沖市圍繞干部教育培訓實踐基地建設,打造5條學習體驗線路,讓培訓從“說教式”向“體驗式”轉變,讓干部教育培訓更加靈活有效,讓教育更“接地氣”,更“入人心”。

  生態文明凝聚發展共識。以和順古鎮、清水鄉三家村中寨、火山地熱國家地質公園、界頭戶外運動小鎮等13個培訓基地為學習體驗點,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學習體驗線路。通過參觀和順古鎮、清水鄉三家村中寨,了解騰沖絲綢古道交往、歷史文化傳承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情況﹔通過參觀火山地熱國家地質公園、北海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了解恢復、保護生態系統和保護地質遺跡的做法﹔通過參觀大盈江源頭治理區域“三個十裡”,體驗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美麗縣城、村庄建設成果,積極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通過參觀界頭戶外運動小鎮、明光自治萬畝茶園等學習體驗點,近距離感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治理、保護、轉化”實踐創新成果,感悟通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提出的“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定位帶來的發展變化,感悟大健康產業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感悟縣域經濟發展的實踐成果。

  決戰脫貧奮進全面小康。以清水鄉三家村中寨、郭彩廷先進事跡陳列室、團田鄉弄嶺社區勐福教學點等8個培訓基地為學習體驗點,打造“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學習體驗線路。通過參觀清水鄉三家村中寨佤族文化傳統村落、猴橋國門新村(傈僳族)、五合鄉聯盟社區帕連傣族村寨等,感受在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中,加強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基層治理帶來的巨大變化,感悟“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的深刻內涵﹔通過參觀和順古鎮、郭彩廷先進事跡陳列室、團田弄嶺社區勐福教學點,學習感悟艾思奇大眾哲學思想和楊善洲精神,學習郭彩廷先進典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民族團結助力邊疆振興。以滇西抗戰紀念館、史迪威公路博物館、騰藥產業園、藝緣根藝博覽園等13個培訓基地為學習體驗點,打造“心向中央·振興邊疆”學習體驗線路。通過參觀滇西抗戰紀念館、史迪威公路博物館、翡翠博物館等,增強愛國主義意識,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革命傳統教育﹔通過參觀藝緣根藝博覽園等學習體驗非公企業“黨建引領·助力發展”成效﹔通過參觀荷花灣,展示民族文化、翡翠文化推動邊疆振興的成果﹔通過參觀郭彩廷先進事跡陳列室,學習郭彩廷對黨忠誠、信念堅定、扎根基層、心系群眾、勇於擔當的高尚品質﹔通過參觀猴橋國家一類口岸、猴橋國門新村,正確認識和把握雲南(騰沖)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和環印度洋地區開放的大通道和橋頭堡中的地位和作用。

  鄉村振興推動跨越發展。以西山壩轉型跨越發展區域、和順古鎮、荷花灣、中和鎮新岐社區等9個培訓基地為學習體驗點,打造“鄉村振興”學習體驗線路。通過參觀民俗文化展覽館、西山壩轉型跨越發展區域,展示騰沖民俗文化及堅持新發展理念的城市形象﹔通過參觀鄉村振興“黨建+”示范鄉村,感受推進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帶來的城鄉面貌變化,感悟堅持新發展理念,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五美一最”打造美麗縣城。以民俗文化展覽館、固東江東銀杏村等13個培訓基地為學習體驗點,打造“五美一最”學習體驗線路。通過到民俗文化展覽館、和順古鎮、清水鄉三家村中寨等“五美一最”學習體驗點,感受各族群眾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建設安居樂業美麗家園的成果。通過參觀民俗文化展覽館,展示騰沖堅持新發展理念的城市形象和城市發展方向。

  騰沖市在打造干部教育培訓5條學習體驗線路工作中,通過規劃體驗線路、培養講解員、總結典型材料、編制教學課程等方式,讓來騰培訓的班次能“菜單式”選擇所培訓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檢視初心、滋養初心,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自學習體驗線路開通以來,已有73批次4000余名學員進行實地學習體驗。(許海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