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墨江:“小產業”托起致富夢

2020年04月02日14:52  
 

墨江哈尼族自治縣新安鎮白利村把發展種植、養殖產業結合起來,通過養山雞、葫蘆蜂,種植茶葉、樹苗等,發展”小產業“帶領群眾走上致富路,讓貧困群眾不離家、不離土地就能融入產業發展,過上幸福生活。

“小樹苗”栽出好收益

近日,筆者來到墨江哈尼族自治縣新安鎮白利村樹打腳村民小組的鬆樹林,看到村民們正在挖地、栽樹樁、拉遮陰網。

村民李福和說:“我育樹苗已經有10多年了,主要育有鬆樹、茶樹等樹苗,平時有很多人會到苗圃地裡來買樹苗,樹苗的銷路不用愁。現在我還掌握了一些育樹苗的經驗和技術,鎮上、村裡還聘請我當了白利村的護林員。”

2019年,李福和育樹苗7萬多株,賣樹苗收入達4萬多元。今年他准備育鬆樹苗5萬多株,預計有近3萬元的收入。

“小茶葉”裡走出致富路

日前,筆者走進墨江哈尼族自治縣新安鎮白利村的茶山,看到一棵棵茶樹發出嫩綠的新葉,村民們正在忙著採摘茶葉。

“我們村通過發展茶產業,許多村民都蓋起了新房子。今年的春茶長勢很好,希望能有個好收成。”正在茶地裡採摘茶葉的村民蔡進華高興地說。

“茶葉是我們家的主要經濟來源,我們全家老小一起出動採摘茶葉,每天能摘到30多公斤鮮葉,加工成成品后拿到市場上出售,每天大概有300多元的收入。”村民朱會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好春茶採摘。

白利村有7個村民小組137戶農戶549人,全村種植茶葉1900多畝。茶葉成為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金葉子”

“小蜂窩”育出新希望

在墨江哈尼族自治縣新安鎮白利村亞那村民小組易地扶貧搬遷點,村民李加福正在建蓋養殖葫蘆蜂的篷房,他希望通過養殖這些蜇人的蜂兒,逐步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李加福原來居住的老亞那寨子山高箐深,離村鎮公路主干道有10公裡遠,交通條件比較落后,阻礙了村民們的出行和發展。2019年,在鎮黨委、政府的關心幫助下,全寨人都搬遷到了新的居住點,這裡離鄉鎮公路主干道隻有2公裡,人們的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交通便利了,村民開始考慮如何發展產業,拓寬增收致富的路子。

白利村有茂盛的森林,特別適宜黃土蜂、葫蘆蜂的生長。李加福在電視上看到有人養殖這些蜂窩,還聽說楚雄州有人出售“蜂娘”,便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撥通了對方的電話。對方告訴他,通過轉賬,就可以把“蜂娘”送到家裡。從此,李加福開啟了養蜂之路。

“今年只是進行嘗試,如果成功了,明年我會加大葫蘆蜂、黃土蜂的養殖。養殖葫蘆蜂是個很不錯的項目,把葫蘆蜂放到山林中,不需要什麼勞動力,它們會自己覓食,到時隻要科學合理地取蛹就可以了。”面對未來,李加福信心滿滿。

“小山雞”帶來大財富

位於墨江哈尼族自治縣新安鎮的白利山林,海拔2000多米,森林覆蓋率90%以上,氣候溫暖濕潤,年平均降雨量1500毫米,樹木茂盛的箐溝中一年四季流淌著清清的山泉水,十分適宜林下養殖。

林下養雞效益高

在山林中,有一家頗具規模的養殖場——源宏農牧科技有限公司養殖基地。據了解,這裡出產的林下雞、生態雞蛋很受消費者的喜愛,除了供應附近的村寨和墨江縣城的農貿市場,還通過電子商務平台銷往外地。

“公司成立到現在才1年多的時間,已經出售了10多萬隻雞,10多萬枚雞蛋,收入超過了30萬元。”公司負責人劉奇昌介紹道。

生於1985年的劉奇昌,是新安鎮白利村干海村民小組的村民。2018年6月,劉奇昌開始在白利山林裡發展林下養雞產業,走上了致富路。

在養殖林下生態雞的過程中,劉奇昌還不斷地學習其他地方的先進經驗,在網上學習養殖技術,並注冊了“白利山林”的品牌商標。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劉奇昌說,他在自己致富的同時不忘帶領群眾共同致富,他向新安、聯珠、孟弄、雅邑、景星等多個鄉(鎮)的建檔立卡戶提供雞苗,並傳授林下生態雞的養殖技術。他還聘請了村裡的貧困戶李要萬打掃雞圈,讓李要萬每月有了1000元的固定收入,建蓋起了漂亮的新房。

茶地養雞雙受益

白利村有7個村民小組540多人,種植了1900多畝茶葉,當地群眾不僅種茶,還在茶地裡養雞。

白利村的村民劉旗英家種了30多畝茶地,他們在電視上看到茶地養雞效益不錯,於是嘗試在茶地裡養雞。“我在茶地裡飼養100多隻雞,現在不用像過去一樣在茶地裡深挖翻土,也不用除草,這些雞群就是最好的‘除草機’,今年春天的茶葉長的比往年好多了。”劉旗英介紹道。

劉旗英說,過去在家裡養雞,房前屋后到處都是雞糞,雞還會偷食食物,客人來到家裡也覺得很不衛生。現在把雞養到茶地裡,既保持了庭院的干淨,又可以養好雞和種好茶。

產業帶動快致富

筆者來到白利村小水井村民小組村民羅發有的茶園時,看到他正在忙著蓋雞圈,准備在茶園裡養雞。

羅發有是白利村黨支部原書記,2019年4月,60歲的他主動提出申請,讓年輕人來擔任村黨支部書記。雖然從村干部的崗位上退下來了,但羅發有仍積極投身到村寨脫貧攻堅工作中。

羅發有的50多畝茶園裡套種著香樟木、櫻桃、桃子、杜仲、車厘子等各種花果樹,十分漂亮。他說,蓋好雞圈后先要養1000多隻雞,等掌握了防疫、配料等技術后,他將大力發展林下養雞,與當地林下養雞致富帶頭人努力打造白利林下雞品牌,帶動當地群眾共同致富。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