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首個!“觀賞園藝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入選國家示范名單

2020年03月30日11:49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首個!“觀賞園藝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入選國家示范名單

3月25日,科技部發布《關於第三批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備案示范的通知》,確定了23家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進行示范並予以備案。依托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國家觀賞園藝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建設的“觀賞園藝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成為我省第一個,也是全國種植業中第一個入選的眾創空間。

由“雲科愛園藝眾創空間”升級建設的“觀賞園藝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聚焦市場需求旺盛、產業前景好、適合眾創眾籌的觀賞園藝和加工型花卉兩個主要創新創業領域,聚集高端創新資源,增加技術創新源頭供給,強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為科技型創新創業企業提供智力支持和專業服務。目前,該空間已具備完善的觀賞園藝研究開發和產業化條件,建立了開放的線上線下共享平台,形成了自身行業特色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建立了服務能力強的創業導師團隊、股權投資基金以及良性互動的運行機制 ﹔與企業深度融合,與“拼多多”“花加”“花點時間”“花易寶”“雲上拾花”“米芊”等電商建立起我國最大的花卉電商平台﹔在線下建立以“國家觀賞園藝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為核心的科技創新、技術研發、產業化服務國家級平台,與國家農業信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組建了雲南省發改委“雲南智慧花卉工程研究中心”,致力打造“數字雲花”平台,與愛必達、雲上俏、錦苑、英茂、虹之華、豐島、雲秀、佳海、百利信、雲星、匯鑫等30余家國內知名企業及8家合作社建立起綠色精准栽培技術體系和產品供應鏈體系。

該空間還獲得了世界知名花卉育種商的認可,先后有荷蘭、德國、法國、美國、以色列等國外知名育種商將自有的月季、非洲菊、彩色馬蹄蓮、滿天星、秋海棠、天竺葵、鳳仙等新品種的國內獨家代理權落戶空間,與德國班納利公司組建了第一個中外合資企業“金品雲科”,成為花壇花卉無性系種苗繁育中心。

“觀賞園藝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自運行以來,入駐企業、創業團隊60個,涵蓋了盆花、鮮切花、食用花卉、精深加工花卉等領域不同產業鏈。該空間培育和孵化一批職業農民、創客和初創企業,其中滿天專業合社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滿天星種植合作社,孵化的雲南愛必達園藝有限公司成為行業標杆型科技企業﹔通過建立科企合作機制,支撐服務了16家傳統觀賞園藝企業向創新型企業轉型升級,支撐10家企業成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孵化創新型企業25家﹔通過產學研協同創新,突破主要花卉核心育種技術,推動花卉新品種選育實現了由量到質的轉變,如合作選育的月季新品種“金輝”成為國產玫瑰中市場化率最高的一個品種,“虹之無暇”“虹之白露”等大花型白色單頭菊新品種種苗出口量佔總出口量的30%,月季新品種“翡翠”成為合作社種植面積最大的自主品種,昆明拍市拍賣前20的非洲菊品種中,自主培育的“拉絲系列”非洲菊佔了9個。通過協同創新我省已經培育花卉新品種1054個,其中獲國外授權4個,花卉品種申請數和授權數佔全國的80%以上,所形成的智能溫室+肥水回收系統+潮汐灌溉+天然氣加溫+智能傳感器的智能化生產技術,減少70%的農藥使用,減少80%的水資源浪費,同時對環境無污染,單位面積產值達到 2000元/平方米。“觀賞園藝國家專業化眾創空間”形成雙創“雲南模式”已進入國家科技部的雙創典型案例,該空間將進一步促進產業“雙創”升級,推進雲花產業綠色高質量發展。(記者 陳雲芬)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