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龍陵:把脈村務監委會 破解基層監督難題

2020年03月24日17:47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龍陵:把脈村務監委會 破解基層監督難題

近日,保山市龍陵縣紀委監委下沉到基層監督最末梢,參加各鄉鎮紀委書記例會,以看清單、聽匯報、問難點、指方向的方式把脈問診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難點、痛點,深入推動“四項制度”在全縣落地生根,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充分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的“探頭”作用,切實解決村務監督委員會“不會、不敢、不願”監督,破解基層監督“最后一公裡”難題。

“望”字當頭,家底清。通過查閱台賬、詢問交談的方式深入了解各鄉鎮紀委、村監委主任對“四項制度”的認識和履職情況,重點查看鄉鎮紀委交辦問題清單和跟蹤解決力度、季查制度的落實情況和民生資金倒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情況,充分掌握“四項制度”工作的推進程度。

“聞”字為先,深調研。參加各鄉鎮紀委書記工作例會,俯下身子,征集意見建議。聽取各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匯報第一季度工作情況,與各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進行深入交談,聽取在工作開展過程中遇到的具體問題,對個別案例和問題進行逐一解答,實際解決問題42個。

“問”字為要,找問題。在座談會上,通過一問監督責任是否落實、二問如何抓好落實監督責任、三問推進“四項制度”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問題和意見建議,進一步了解基層監督存在的痛點和難點,打通推廣“四項制度”的中梗阻,共征詢到意見建議4條。

“切”字為本,提對策。針對提出的問題縣紀委監委結合“四項制度”的內容、推廣的目的和意義、推廣的重點和難點、如何落實“四項制度”進行了詳細的培訓,為鄉鎮紀委和村監委如何發揮監督職能指明了方向,提高基層監督能力,推動監督觸角向基層有效延伸。實地調研后,及時梳理匯總問題,分析研究,切准脈、開良方、配好藥,提出具有指導性、操作性的思路建議、路徑措施,讓基層監督“實”起來、“硬”起來,抓實抓細抓小“四項制度”工作落到實處,以“四項制度”工作成效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蘇亞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