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上“游”保山 “智”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2020年03月24日17:44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互聯網上“游”保山 “智”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板鵝、舂粑粑、豆腐血腸、甜白酒……這個因疫情而無法出門的春節,不少人從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宣傳大使“滇西小哥”的微博中認識了許多保山美食。“原來保山人這麼會做吃的,等快遞恢復正常了,我也買一些保山特產給身邊朋友!”江蘇網友小宋說。

  創新驅動,互聯網上暢游保山

  其實不止美食,在人們無法遠游的這段日子,以“保山文旅”為主的相關部門依托互聯網現代傳播手段,通過微信公眾號、抖音、快手、頭條視頻、騰訊視頻等平台紛紛推出集保山旅游景點、民俗風情等內容為一體的優質原創作品,以群眾願意聽、喜歡看、樂於接受和傳播的豐富多彩的形式,將保山旅游從各個不同角度推向外界。“‘世界高黎貢山·世界自然遺產’那個系列就很好呢!沒想到高黎貢山那麼美,等疫情結束了,我和老公也要帶老人和孩子去看看。”久居高樓大廈,上海的陳太太通過視頻認識了我市騰沖境內的高黎貢山,也認識了保山,她渴望有一天能到保山來旅游,也渴望著高黎貢山清新如洗的空氣和無限迷人的風光能給一家人帶來不一樣的心情和感受。

  以創新技術手段和傳播方式不斷驅動內力、拓展影響力,順應時代旅游業宣傳發展需求,市文化和旅游局抓住新媒體傳播優勢並借助名人傳播效應,利用“一部手機游雲南”等智慧平台系統,圍繞宣傳保山特色文化旅游的目的挖掘系列時尚、短期新線路,有計劃地組織專業團隊對一類“小眾路線”和“小景點”進行跟蹤拍攝,給游客呈現一批“周末休閑游”攻略。通過不斷提升宣傳效果和網絡引領能力,讓優秀的作品佔領文化旅游新媒體的陣地,更在接地氣和潤物無聲上顯功夫、出實效。

  疫情期間,借助“一機游”線上旅游功能,加大推進“數字+體驗”內容創新,應用“兩微一抖”新媒體等營銷方式,廣大潛在游客通過互聯網就能足不出戶游保山。據了解,從第二季度開始,市文化和旅游局將把工作重點集中在開拓國內市場、由內到外穩定人心、刺激國內旅游和消費市場上來,待疫情解除后,全市文旅部門也將採取整體營銷宣傳模式,形成宣傳合力,分別組織到國內外主要客源市場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促銷活動,拓展國內外客源市場。

  變“危”為“機”,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

  疫情后可能出現的反彈性旅游消費的時間節點在哪裡?進程、規模如何?特點、趨勢和旅游者的需求變化又會表現在哪些方面?為及早謀劃、變“危”為“機”,我市加快編制《保山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精准分析疫情后文旅市場的需求和關注點,及時出台相關政策扶持,明確促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思路、方向、戰略、業態、產品、營銷、策略和支持保障等措施,同時把最大程度讓利於廣大游客納入統籌中來。由於疫情的發生對旅游企業沖擊嚴重,下一步工作中將加快旅游供給側結構改革,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將“旅游+”模式轉變為“+旅游”方式,繼續推進文化+旅游、鄉村+旅游、工業+旅游、商業+旅游、醫療+旅游、體育+旅游、健康+旅游、教育+旅游等融合發展,實現相關產業與旅游消費的有機融合,進一步增強旅游企業的抗風險能力,將保山打造成健康生活目的地。

  從旅游需求端看,現今的消費體驗已漸向分層化、復合化、散客化、個性化等方向轉變。目前我市旅游業仍存在有世界級資源無世界級產品、有旅游熱點無全域縱深的突出問題,借助此次突發疫情旅游市場調整的機遇,也將加快康養、運動、自駕、徒步、研學旅游以及打造知名文化IP、旅游演藝活動等新業態新產品的培育,並重點抓好高黎貢山旅游度假區康養小鎮、火山熱海景區綜合配套及改擴建、騰沖瑪御谷溫泉小鎮、白龍潭·百花溪谷自駕車營地、界頭花海鄉村特色旅游綜合開發、高黎貢山徒步旅游線路建設以及艾思奇文旅IP打造等文化旅游重大項目建設。通過強化基礎設施建設,豐富文化內涵和品位,最終達到提升服務水平和質量的目的。

  旅游是高度依賴市場的行業,沒有消費和市場,旅游業將面臨“癱瘓”。應對市場危機的一貫做法是,事件發生后,各地人民群眾和企業捐款捐物,支持災區人民生活和災后重建。與其亡羊補牢不如未雨綢繆,我市現正全力將公共旅游安全規劃納入全域旅游體系,出台應急預案,提升文旅行業的應急處置水平。“加快培育新業態新產品固然重要,但公共安全處置能力永遠排第一位。這次疫情也讓我們積累了一定經驗,在疫情暴發后我們第一時間響應省委政府要求,出台了相關處置辦法,確保了景區景點安全,用真情而周到的服務收獲了滯保游客的感謝與好評。”一名相關負責人說。(蔣 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