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華海青頭潛鴨上熱搜”搜出保山生態文明“滿意答卷”

2020年03月17日15:05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青華海青頭潛鴨上熱搜”搜出保山生態文明“滿意答卷”

  楊 磊 攝

  藺汝濤 攝

  “青華海青頭潛鴨上熱搜”搜出保山生態文明建設“成績單”,保山青華海是“試金石”,測試出保山生態文明建設“滿意答卷”。3月10日,題為“三隻世界極危鳥類青頭潛鴨現身雲南保山青華海”登上微博熱搜,一天的閱讀量高達1900多萬,這是繼“世界極危鳥類青頭潛鴨現雲南保山青華海”8000多萬瀏覽量后的第二次微博熱搜!

  今年2月份以來,中央媒體及全國各大主流平台持續關注保山生態文明建設,重點聚焦報道“世界極危鳥類青頭潛鴨”和野生動物保護成果,無數網友盡顯文採來贊美保山這座山水田園城市。保山日報報評員表示,“青華海青頭潛鴨上熱搜”搜出保山生態文明建設“成績單”,保山青華海是“試金石”,測試出保山生態文明建設“滿意答卷”——透過世界極危青頭潛鴨等鳥類和野生動物安享保山生活,我們看到了當地黨和政府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鮮明態度、堅定決心和豐碩成果。

  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成為保山最有獲得感、最有幸福感的追求,保山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名片“自然保護地”成為守護西南生態安全屏障的“生力軍”“能量池”。記者調查獲悉,保山現有世界自然遺產地1處、國家級省級自然保護區3處,國家濕地公園1處、國家級、省級風景名勝區2處、國家地質公園1處、國家級省級森林公園2處,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1處、國家水利風景區1處等9種自然保護地類型,15處自然保護地……

  “目前,保山建設的保護地面積達15萬余公頃,這些類型較全、數量較多的自然保護地成功地保護了全市95%的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這主要表現在重要的明星物種得到有效保護和新物種不斷被發現上。”保山市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藺汝濤表示。藺汝濤還為記者展示了一份獲得保護的重要明星物種清單和一份新物種發現清單。在獲得有效保護的重要明星物種清單上,記者看到,在保山獲得有效保護的重要明星物種有高黎貢白眉長臂猿、菲氏葉猴、羚牛、白尾梢虹雉、雲貓、大樹杜鵑等107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保山市已被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正式授予了“中國白眉長臂猿之鄉”的榮譽稱號,這是對保山市生態環境良好以及全市對白眉長臂猿保護措施得力的充分肯定。

  在保山市新物種發現清單上,記者還看到了近年來不斷引發媒體關注的“萌物”“稀獸”。比如,在騰沖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用紅外相機首次拍攝到的雲貓,這是自1984年12月至今30多年后的雲貓重現(之前,專家以為雲貓已經滅絕,在2015年又多次拍到了雲貓的珍貴影像資料,監測到的雲貓也由1隻增加到了3隻)﹔此外,在騰沖高黎貢山保護區內還發現了另外3種兩棲動物新種——騰沖掌突蟾、騰沖擬髭蟾、騰沖齒突蟾﹔在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內發現了100多株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水青樹(這是目前世界范圍內保存最完整、生長情況最好的水青樹居群)﹔又比如,在怒江中發現了魚類新種——高黎貢鰋﹔還有在高黎貢山保護區內發現了珍稀獸類——紅鬣羚新分布記錄,在騰沖北海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內也發現了大量的紫水雞(其種群數量由2016年的84隻,增加到現在的150多隻)﹔而在保山生活的鳥類也由419種增加到了現在的525種、昆虫也由過去的1690種增加到了現在的2000多種、菲氏葉猴也從4群130隻增加到7群200隻﹔在高黎貢山保護區及其生物走廊帶內發現了世界上第20種長臂猿——高黎貢白眉長臂猿……直到最近,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內用紅外相機拍到的黑熊、白鷴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也登上了中央電視台,成為了國際視野的新視線。

  保山把握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將保山建成雲南最美麗州市,全球野生動物和鳥類的安逸家園。近些年來,保山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放在首位,全新詮釋“靠山吃山”理念,在高黎貢山辦起了一年一度的觀鳥節,在促進生態環境的同時增加了當地村民的收入﹔在騰沖市界頭鎮拆舊復墾統一種植油菜,並將油菜花海發展為觀賞性旅游產業帶動居民收入﹔在潞江壩則有像余林富一樣的大戶承包荒山種植堅果,荒山變綠林的同時鼓起了百姓的錢袋子……生態建設成果真正惠及全體百姓,這也正是保山生態文明建設的初心和使命。

  保山把握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將保山建成雲南最美麗的山水田園城市,讓人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目前,青華海公園、東山森林公園“園中園”建成開放,國家濕地公園試點、萬畝生態觀光農業園建設加快,北廟水庫、諸葛堰、易羅池、龍王塘等自然水體備受呵護。不僅如此,保山還不斷強化對西山森林公園提升改造和嚴格保護、加大壩區面山整治修復力度,東山、西山成為山水田園城市一道亮麗的天際線。與此同時,昌寧城市公園“園中園”、施甸太陽湖公園、騰沖歡樂湖、龍陵龍山湖等生態公園建設有序推進。保山“山水田園城市生態化”格局不僅在中心城市加快形成,在脫貧鄉鎮也獲得了持續推動……如今,保山市被命名為省園林城市,而施甸縣、龍陵縣則被命名為省級園林縣城,還有23個村入選了國家森林鄉村。(唐霖源 施媛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