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疫情防控抓生產 一個不落同推進

2020年03月04日11:52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防控疫情抓生產,一個不落同推進

  近期,保山市龍陵縣緊扣“疫情防控不懈怠、恢復生產有保障”這一目標,精心組織、盡銳出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迎難而上,安民心、暖人心、提信心,助力全縣抗擊疫情和經濟恢復工作平穩有序進行,以實際行動詮釋初心使命,讓黨的旗幟在抗“疫”與生產一線高高飄揚。

  農業春耕春種的“田管家”

  立春以來,龍新鄉春耕播種逐步拉開序幕,有的群眾在給洋芋施肥灌溉、為烤煙理墒起壟,有的在對羊肚菌、大麥等農作物進行中耕管理,有的農戶忙碌在水淹田糯玉米種植的田間地頭……

  春節過后,種子、化肥陸續運到農資銷售點,工人們正在不停地搬運農資。龍新鄉勐冒社區一名農戶說:“今年購買種子、化肥、農藥等非常方便,價格跟往年相比也差不多,而且村上的黨員先鋒隊還上門提供農資代購代運服務,他們也宣傳了好多次,大家的個人防護意識也很強,出門都會戴上口罩。”

  疫情防控期間,龍新鄉緊盯“抗擊疫情不鬆手、春耕生產抓在手”這一目標,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及時組織懂農業的黨員深入各村(社區)的田間地頭,督促群眾及早落實春耕所需農資,大力宣傳惠農政策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黨員先鋒隊還積極推廣烤煙、山地洋芋等經濟作物,提高經濟作物種植比例,助推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雖然現在處於疫情防控時期,但群眾也沒放下春耕的好時節,通過黨員帶頭宣傳,群眾春耕時都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確保不聚集到一起。全鄉春耕生產工作在政策好、天氣好、人努力的條件下,可謂是‘抗擊疫情重預防、田間地頭春耕忙’!”龍新鄉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一名黨員先鋒隊員在田地上指導農戶耕種時說道。

  企業復工復產的“強心劑”

  眼下正值白糖新榨季,在雲南康豐糖業集團勐糯分公司,一輛輛運送甘蔗的車輛通過地磅,緩緩駛入糖廠排隊等候起吊壓榨,生產車間一派繁忙的景象。

  “自疫情發生以來,勐糯鎮黨委既不放鬆疫情防控,又及時指導幫助鎮內企業復工復產,派出由黨建指導員組成的專門工作組為勐糯糖廠等企業排憂解難,做到聯防聯控全面落實、復工復產有序推進。”勐糯鎮黨委副書記楊姚春在勐糯糖廠車間指導復工復產工作時說。

  據了解,為在疫期有效幫助康豐糖業、永昌鉛鋅、恆冠泰達、復合肥廠、康成貨運等鎮內企業復工復產,勐糯鎮黨委明確由黨建指導員牽頭幫助其建立各環節、全流程防疫生產有效銜接機制,形成從企業管理層到一線工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責任體系。

  春節過后,永昌鉛鋅公司在工人返崗復工過程中,部分縣外職工當時需按要求集中隔離。為解決隔離條件受限的棘手問題,勐糯鎮黨委將鉛廠49名復工人員安排到鎮內新建的中心衛生院集中隔離,並組織黨員突擊隊24小時不間斷做好服務工作。“一日三餐有人送,水果零食有人買,在家裡都沒有這種待遇。”來自宣威的鉛廠職工張大哥說,“雖然有點單調,但每天都有鎮上的工作人員用微信、電話慰問,讓我們覺得很暖心,解除隔離后我們一定會快速投身工作崗位、加快生產,完成年度既定生產任務,確保不耽誤產量,不拉公司后腿 。”

  農民工便民服務的“綠色通道”

  “各位大哥大姐,排好隊,前后人員間隔1.5米,安全第一最要緊。”近日,在臘勐鎮政府院內便民服務台前,10多名農民工戴著口罩,在黨員志願服務隊的引導下依次辦理就業咨詢和報名手續,便民服務台上各種宣傳資料擺放整齊,排隊等候的農民工朋友隨手拿起資料就認真看起來。

  時下正是企業復工復產高峰期,人員進出流動大量增加,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為此,臘勐鎮黨委以“最嚴的防控、最便捷的流程、最暖的服務”助力抗“疫”和發展。

  “黨員志願服務站主要為外出務工人員提供就業服務,為其介紹縣人社局提供的崗位信息,引導群眾報名實現務工就業。為減少感染風險,鎮上還給每位外出務工人員免費發放口罩,同時再次宣傳疫情預防知識,引導大家外出務工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不聚集。”臘勐鎮一名黨員志願服務隊員一邊發放就業宣傳資料一邊說道。

  “今天來服務站了解了很多就業信息,工作人員從大廳直接搬到院場上來更加方便,不僅為我們介紹工作還發給口罩,真是太暖心了!”臘勐社區一位來辦理就業咨詢的大姐感慨地說。

  勞動力轉移就業的“牽線紅娘”

  “各位父老鄉親,我們正在開展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如果你還在為疫情防控不能外出務工而困擾,如果你不知道出去需要什麼手續和流程,請大家聽到廣播后戴上口罩到村委會來看一看、聽一聽……”在平達鄉平安社區的村巷寨道上,戴著紅袖章的黨員小分隊成員手持擴音器穿梭正忙,他們正在挨家挨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動員在家勞動力外出務工。

  當前,因受疫情影響,企業用工難、農民工找活難的窘境進一步顯現。為此,平達鄉迅速開展了“政策崗位送到家、春風行動暖人心”活動,在10個村(社區)組建黨員小分隊全面摸排群眾轉移就業意願,收集企業招聘用工信息,走村到組入戶宣傳,讓返鄉農民工、貧困待業群眾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戶、幸福一家”的目標。

  “平達鄉對滯留在家的勞動力開展了新一輪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讓求職者做到用工信息聽清楚、問題疑惑講明白、維權咨詢說透徹,全面激發其轉移就業積極性。同時,對疫情防控知識進行了專題培訓,提高外出務工人員的自我防護意識。目前,參訓人數達600余人,現場求職登記400余人,達成意向協議到保山隆基公司70余人,其中貧困戶30人。”平達鄉社會事務辦一名黨員小分隊成員在就業登記報名現場介紹道。

  “現在疫情防控期間,省外出行也不便,還有一定的健康安全隱患,天天在家閑著也不是事,是應該在家附近找份工作先做著,賺些生活費。鄉上的轉移就業宣傳培訓真的是‘及時雨’啊,給我們提供更多選擇的機會。”平達鄉安樂村村民胡向排參加完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后感慨地說。(楊文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