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格”裡穿梭的紅色身影

2020年03月04日11:51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網格”裡穿梭的紅色身影

入戶摸排走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隆陽區九隆街道社會治理網格員聞令而動、迅速完成“集結”,並按照街道統一部署,第一時間投身戰“疫”一線。他們立足基礎網格,充分發揮網格化社會治理優勢,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用行動踐行承諾,用堅守筑牢基層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線。

保護群眾是網格員的使命

“大過年接到了疫情防控的通知,我也沒想什麼,當時就做好了24小時備勤的准備,我是一名網格員,從我入職的那天起,我就明白職責不分時段,守護群眾就是我的使命。”仁壽門社區網格員趙冬梅說。

與隆陽區九隆街道眾多網格員們一樣,自年初開始她就每天早起晚歸,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己所能去守護身邊群眾的安康。同樣,她也是孩子的母親、丈夫的妻子、父母的女兒。每當忙起來,她就忘了需要呵護的家人,社區哪裡人員密集、人流量大,就主動將防控重點搬到哪裡。發放宣傳頁、講解注意事項、勸返聚集人群、排查外來人員信息……每日像一隻不停旋轉的陀螺般穿梭在社區裡,面對大量的未知人群,處理復雜多樣的問題,用腳步丈量著這一片土地。

一面是繁重的防控工作,一面是家人的擔憂牽挂。每天,家人鋪天蓋地給她發來各種疫情信息,總是把有關的疫情新聞一再強調,她總是笑著,嘴上安慰說:“你們放心吧,保護好自己也是一種責任,我心裡有數。”可她心裡還有后半句“保護好轄區群眾也是網格員的使命,我必須履行。”

絕不會在關鍵時刻舍棄網格

“看著新聞裡忙碌在疫情一線的醫生護士們,正用肉體凡身鑄成人牆,為我們守住生與死之間那一道防線!我沒什麼能幫的,隻有站好每一班崗,嚴防死守,阻止疫情蔓延,為他們減輕工作量,讓他們早日平安歸家。”九隆街道下巷街社區的李招生如是說。

作為社區黨總支帶頭人,李招生更是以身作則。年近半百的她每天都是第一個到社區,最后一個離開。有一分熱,發一分光,站滿崗、執滿勤,天天如此。好幾次在社區檢測點見到她都是雙眼通紅、面容憔悴。大家都知道,就在前一天晚上,她深夜守卡到12點,回家躺下時已經凌晨1點多,早上5點多天還未亮她又起床上崗。疫情期間,這對於她來說已是常態。“每天睡四個多小時,您身體能吃得消嗎?”“累,確實很累,但是我得帶頭,關鍵時刻頂上去。”鏗鏘有力的話讓人深深動容。看到社區的消毒用品緊缺,她又多方聯系購買渠道,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最大限度保護了社區干部的安全。可是誰又能想到卡點前狀態滿格的她,女兒全家在外地工作,回到家獨自面對的是整晚的渾身酸痛。有人勸她回家休息,有這麼多工作人員,不缺她一個,可她總是堅定地回答:“疫情防控正是關鍵時期,作為基層一線的網格員,怎麼能在這個關鍵時刻舍棄網格,我不僅不能退,我更應該沖鋒在前。”

我們的愛肯定比疫情漫長

“疫情早晚會過去,你再等等我。”新華社區的唐堯是一個標准的90后,可疫情面前,從她身上已找不到這個時代為她們貼上的“享樂派”“異次元”的標簽,顯露出的是腳踏實地的付出和舍小家顧大家的奉獻精神。

作為一名社區網格員,疫情期間每一項工作都成了與病毒的競速賽。千余份的防控材料,宣傳到戶﹔百余戶的疫情信息排查,一戶一檔﹔發動志願服務,組建聯防聯控隊伍﹔對困難家庭定期隨訪,及時解決民生訴求,數字與成效的背后是大量時間與精力的投入和對家人的虧欠。

“戰疫”全面打響后,她與愛人匆匆完成了一場兩個人的婚禮后就投入了戰“疫”隊伍。更多時候,兩個人近在咫尺卻也經常不能近距離相見,即便見了幾面,也隻能遠遠地保持安全距離,因為她不知道自己每天與那麼多陌生人接觸是否會將愛人也置於危險中。2月20日是他們領結婚証的日子,在這個原本該好好慶祝的日子卻過得比疫情之前的任何一次約會都要普通。領完証,沒有特別的紀念,隻有她匆匆返崗的身影和愧疚的一句“疫情當前,婚假推后。疫情早晚會過去,你再等等我,我們的愛肯定比疫情漫長。”

基層就是堡壘,時間就是生命。在這場疫情防控的硬仗中,九隆街道網格員充分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迅速進入戰時狀態。他們都是和平年代被呵護長大的逐夢者,卻因對社區的熱愛和對群眾的深情,搖身一變成為疫情面前群眾的守護者。他們不等不靠,積極作為,齊心協力推動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開展,真正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防火牆,共同打贏這場“戰疫”。(孟慶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