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向好

2020年03月02日17:23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保山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向好

2月7日以來,保山全市沒有新增確診病例,2月11日至今沒有新增疑似病例,同時全市沒有發現無症狀感染者、沒有發生二代病例、無死亡病例,全市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向好,五縣(市、區)先后降為低風險地區。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反應群防群控,果斷行動隔離觀察,嚴防嚴控精准排查。

在抓大排查、精准排查過程中,全市對11115個網格開展全覆蓋、地毯式、拉網式排查,做到“村不漏戶、戶不漏人”,實現重點人員“入網入格入戶”監測管理。重點針對湖北籍和武漢籍到保山人員、保山到湖北和武漢就學務工旅游等返鄉人員、曾與疑似或確診病人密切接觸人員“三類人員”,進行全面排查。特別是將騰沖市作為重中之重,把排查重點人群入保時間提前到1月1日。大排查期間,全市累計排查返鄉及外來人員25.73萬人,做到100%情況明、底數清、措施實。對排查出的疑似人員,按照外省籍、湖北籍、本地籍人員實行分類隔離。另外,對密切接觸者實行集中醫學觀察並進行核酸檢測。

全市各級至今一共投入疫情防控經費1.38億元,通過爭取省級調撥、購買以及鼓勵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獻等方式,千方百計籌集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所需病床、藥品、消殺用品等應急物資,全市統籌調配使用。

全市各級黨組織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踐行初心使命,堅持外防輸入與內防擴散並舉,群防群控。交通、公安、農業農村、市場監管、衛生健康等部門協調聯動,全面加強轄區流動人員交通管控,全市共設置公路疫情防控檢測點534個,累計檢查車輛79.8萬輛,開展體溫檢測177.3萬人次。

由於及時精准,高效有效,各項防控工作得到了國務院指導組的肯定。下一步,我市將繼續規范落實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觸者的排查、診斷、隔離治療流程,規范診療及相關重點環境的消毒管理,切實加強醫務人員的防護,堅決防止醫務人員感染﹔繼續抓好分類管理、依法管理、物資保障各項工作,做好疫情監測報告,及時發現可疑病例、密切接觸者並進行追蹤管理﹔規范和加強監管場所、養老機構、福利院、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等17類重點場所的防控工作﹔做好邊境管控工作,防止疫情向境外輸出。(董國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