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盤龍青雲街道200多名黨員志願者下沉社區一線戰“疫”

2020年02月24日12:0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黨員筑起“堡壘”把疫情擋在群眾之外

黨員志願者在一線開展防疫工作。 青雲街道供圖

你好,請問是小區住戶嗎?請問是哪棟哪號房的?麻煩配合量下體溫,特殊時期請盡量減少外出。麻煩掃描二維碼進行登記……近日來,青雲街道各小區、各城中村及各防疫檢查點,除了物業管理人員外,每天都有好多佩戴黨徽的人員在協助開展人員車輛檢查,這就是青雲街道200多名黨員志願者下沉社區、全員出擊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場景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盤龍區青雲街道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各黨支部以“亮黨員身份、樹先鋒旗幟、筑戰‘疫’堡壘”為主題,建立起一個個黨員先鋒崗,組建起一支支志願服務隊,牢牢守護住各自“疫情責任區”,不折不扣落實、落細街道一系列防控措施,將疫情擋在群眾之外,成為群眾的“定心丸”,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有困難黨支部頂上

青雲街道轄區面積42.5平方公裡,下轄8個社區、16個居民小組,轄區總人口133099人。面積廣、人口基數大,特別是流動人口多,加大了疫情排查工作的難度。

大災面前尤需擔當。青雲街道在第一時間建起堅強戰斗堡壘,實行“1+18+N”工作機制。即構建“1”體化指揮系統。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基層黨支部一體化指揮到位,全街道一盤棋,服務服從防疫防控大局。“18”個臨時黨支部作用不臨時,筑牢防控一線組織力量。“N”個黨員和群眾志願服務小分隊,實現困難在前黨支部頂上,服務隊跟上。

機關黨員“雙報到”,在街道報到也要到社區報到。以社區、村組為單位,機關黨支部64名黨員和干部職工下沉社區、村組進行包保,和社區人員結對,深入到小區、村組、樓棟,對轄區內人員進行全面梳理,拉網式排查走訪。

工作中織牢織密疫情防控網,做到“四訪”“五守”。疫情排查做到電話問候全覆蓋溫馨到家、上門排查不漏一戶、家中無人溫馨提示到家門、特殊人群關心關愛經常問。堅持重點地區返昆人員集中守、密切接觸人員醫學觀察守、外省入昆人員居家守、務工人員工地守和城中村流動人員村民守。

街道有8個社區黨組織、16個村黨支部和“非公”組織黨支部,這次戰“疫”中,這些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動員200多名黨員志願者骨干力量,發動群眾2000余人次積極參加轄區疫情防控工作。轄區各黨支部各顯神通、各用奇招。

抗擊疫情黨員干部沖在前

“佩戴好黨徽,去任何需要我們的地方。”“疫情防控一線的人很多,我只是其中普普通通的一員。雖然我現在還沒有成為一名黨員,但我想成為他們那樣的人,入黨申請書就是我的請戰書。”

這次戰“疫”,街道黨員干部挺身在前,全力沖刺疫情大考。

街道機關、8個社區16個村200多名黨員骨干帶領600多名普通黨員,發動738名熱心群眾志願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線。

他們中有的當起了“代購員”,對孤寡老人、殘疾人員等弱勢群體,提供代領外賣和快遞及送貨上門服務﹔有的變成了“咨詢師”,通過“煲電話粥”和微信群聊等手段,為有需要的人員提供疫情咨詢、防護指導等服務﹔還有的成為“宣傳員”,統籌協調線上線下,高頻高效、全方位立體式宣傳,引導廣大群眾做好疫情防控,織密織牢疫情防控宣傳網。

社區是一線,也是最后一道防線。在開展防疫工作時,街道全體黨員干部變身為防疫一線的“戰士”,奮力守衛社區居民健康,為居民筑牢社區防疫牆。

110名社區工作者、166名樓棟長、227名黨員志願者以場所為單元開展疫情防控,形成網格化、地毯式、全覆蓋工作體系。在基層“戰場”,各社區充分發揮“五級治理”神經末梢的優勢,構建了一張“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群防群治的基層防控安全網。形成社區黨員+社區網格員+小區物業+樓棟長+N(N即片警、物管工作人員、小區熱心居民)的“4+N”疫情防控聯動機制,真正將防控責任落實到每家每戶。

工作中,以機關、社區干部等為主的200多名黨員志願骨干力量主動請戰在一線,筑起“三心牆”。8個社區黨員先鋒崗,24小時嚴防死守,讓群眾“安心”﹔18支黨員志願服務隊、200多名居民黨員骨干讓群眾“暖心”﹔64名機關黨員突擊隊和干部職工全覆蓋讓群眾“放心”。

建立臨時黨支部及時堵“漏洞”

“該如何做好?”面對社區一線工作的繁雜,如何才能高效、創新完成防疫工作,這是黨員干部在遇到難題時的自問。

青雲街道有16個建筑工地,外來人口多,防疫工作更要加強。對此,街道在最短時間內在16個建筑工地成立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16名支部書記、32名支部委員肩負特殊使命,直接落實防疫防控措施,在一線打出黨旗,公示臨時黨支部黨員排班表,發揮出臨時黨支部的關鍵作用。

“支部是臨時成立的,我們防控工作的決心和信心絕不是臨時的。陣地在,旗幟在,我們一定能打贏這次防疫阻擊戰。” 這是青雲街道16個建筑工地臨時黨支部黨員共同的心聲。

臨時黨支部的建立,實現了一座堡壘就地建、一面旗幟當面亮、黨員身份兩面抓、四個缺位組織補,有力推動街道、社區、工地三級聯防聯控,筑牢疫情防護網。目前,青雲街道通過及時將服務企業的告知書、員工健康承諾書、每日體溫監測表、企業復工申請表、外來車輛人員登記表、場所消殺記錄表及時送達企業,已幫助94家經營單位復工復產。

在這場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青雲街道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責任刻在心裡、把使命擔在肩上,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黨員就是一個先鋒戰士”,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員的錚錚誓言,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相信這場戰“疫”,有你們,一定贏!(記者雷晴 胡耀元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