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陵:戰疫一線的那些人那些事

2020年02月20日10:50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龍陵:抗"疫"一線的那些人那些事

  疫情來襲,龍陵縣的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紛紛投身到抗擊疫情工作中去,不顧個人安危,無私奉獻,他們身份各有不同,但初心所向、使命所往的目標一致。他們用最執著的堅守、最無悔的信念,演繹著一個個感人瞬間、感人畫面......

  大山深處的健康“守護神”

  “我是一名醫生,更是一名黨員,及時監測和排查疫情是我應盡義務;現在村裡和群眾都需要我,奮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線是我應擔的責任。”龍山鎮楊梅山村的黨員醫生楊麗仙用實際行動履行了她的諾言。

  一件白大褂、一個醫用口罩、一根溫度計、一本體溫登記本便成了楊麗仙的“戰斗武器”。由於需要測量的人員多,比較分散,她常常忙得顧不上吃飯。每天兩次的上門體溫監測,居家隔離觀察對象戶和鄉親們被深深的感動了,大家發自內心的說:“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請放心,我們都不外出,不給政府添麻煩、添亂,現在我身體很健康,楊醫生你要自己保重身體啊!”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包括楊麗仙在內的鄉村醫生放棄了春節假期,保証村衛生室實時開放,以應對突發情況。翻了翻楊麗仙隨訪記錄本,裡面詳細記錄裡返鄉人員的回家日期,就學務工地點,體溫和體征情況。

  “鄉村醫生是每一個村庄的健康守護者,更是一個村庄的強心劑,鄉村醫生的堅守能更好地安慰村民!”楊麗仙在入戶為居家隔離觀察對象戶進行體溫監測時深有感觸的說道。在指導消毒、參與排查等繁忙的工作中,她沒有中斷健康教育,不時引導群眾科學看待疫情,正確進行防護,不信謠,不盲目,在疫情防控上少走彎路。

  直面疫情,放棄休息、24小時隨時待命,或忙於入戶測量,或晝夜堅守在健康檢測點,楊麗仙只是“疫”刻不停的鄉村醫生們一個縮影。就是這樣一群接地氣的“白衣天使”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起了抗擊疫情的“第一道防線”。

  村庄裡的防疫“瞭望哨”

  春節裡,家家戶戶貼春聯、放鞭炮,村子裡年味濃濃。龍新鄉荊竹坪村監委會主任黃加榮原打算陪陪家人,帶著孩子去拜拜年,一家人其樂融融過個安穩年。正是大年初一這天中午,其收到了一條疫情防控緊急通知,便急匆匆的趕回村委會投入到了抗擊疫情戰斗中。

  作為荊竹坪村三關黨支部書記的他第一時間主動請命參戰,大年初二早上,組織黨員干部在村道路口設置健康檢測點,帶頭嚴把出入口。面對部分不明情況群眾的質疑、指責,其一遍遍耐心解釋,用微信群廣泛宣傳,並深入村組宣講疫情防控知識,及時疏散各村民小組聚集人群。

  龍新鄉荊竹坪村下片大場組和黃家組,毗鄰德宏芒市,其交界處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節點。為此,家住下片黃家組的黃加榮帶頭組織當地黨員群眾,在該村通往芒市的重要地段三關片區設置健康檢測點,堅守全村乃至全鄉的西北入口,切實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為解決檢測點物資不足、取暖燃料不夠的問題,其還把自家僅有的一拖拉機干柴捐獻給了該鄉黃草壩健康檢測點的工作人員,給他們送去溫暖,也帶動了黨員群眾出錢出力,共筑抗疫“銅牆鐵壁”。正是有了這些最基層的“紅色衛士”,有效地防范了疫情擴散的風險,他們用責任與忠誠為廣大村民守護著一方淨土。

  當親情遇上疫情的“新手爸爸”

  “寶寶,爸爸想你了,你和媽媽還好嗎?”這是龍陵縣公安局龍江派出所民警文恩福在卡點寒夜與妻子女兒視頻對話的場景。電話那頭,妻子有說不完的擔憂,電話這邊,丈夫報喜不報憂。

  1月11日,初為人父的文恩福擔起父親的角色。換尿片、喂奶粉、洗澡這些事情都由他完成。1月21日,文恩福接到疫情爆發的歸隊急令,面對剛出生10天的女兒和需要人照顧的妻子,文恩福盡管萬般不舍,毅然決定返回單位。

  為讓妻女得到照顧,文恩福決定,將妻女送往400公裡外的巍山縣請岳父母照看。臨別時,妻子千叮嚀萬囑咐:“疫情風險大,我和寶寶等著你。”帶著妻子的囑托,文恩福當晚就返回單位,直奔“疫”線,出警、排查、值守、調處,哪裡繁忙,哪裡就有他的身影。

  有人問文恩福,剛當10天爹就往“疫”線奔,圖啥?文恩福干脆地回答道:“疫情來臨,返回崗位絕非我一人,別人能做到,我為何不能?我不為別的,隻為轄區無疫情。”返崗后,其一直堅守馬家田卡點,並接處警40余起,排查往返疫區人員100多人,將5名來自疫區人員送至隔離點,開展疫情防控宣傳10余場,調解糾紛5起。

  文恩福始終覺得與妻女的暫時分開是值得的,文恩福說,不知道幸福感與成就感哪一個更大,他隻知道,兩者對於他都很重要。

  咽喉重地的“巾幗麗影”

  在碧寨鄉三江口卡點,怒江岸畔木棉花下黨旗艷,入黨誓詞擲地有聲,三江口堵卡點臨時黨支部宣布成立了,鄉組織委員董嬌是該支部唯一的一名女性正式黨員。1月28日,董嬌主動請纓到設施簡陋、人員匱乏的三江口卡點執勤,對紅勐公路來往車輛及人員進行摸排。“三江口是進入碧寨的咽喉重地,身為碧寨鄉的干部,尤其我還是一名碧寨人,我要為家鄉父老鄉親堅守進鄉防線,守護健康平安的碧寨!”董嬌頂著烈日,在卡點為過往人員檢測體溫時鏗鏘有力地說道。

  三江口為沿江路段要道,流動人口多,人員往來比較頻繁,是阻斷疫情的重點防守區域,也是工作任務較為繁重之地。1986年出生的董嬌,女兒還不到四歲,常常哭鬧著要找媽媽。“我是個不稱職的媽媽,但是疫情面前,作為黨員,這是我的職責。”她堅定地說。在夜以繼日的20余天中,其身影成為三江口卡點上一道靚麗的巾幗風景,以女子之身,行護國為民之壯舉﹔以巾幗之力,行先進黨員之職責。

  董嬌只是“疫”往無前的“紅色娘子軍”之一。在疫情面前,鄉村女干部們“舍小家顧大家”投身戰斗,用自己的青春熱血、一言一行生動詮釋了“巾幗不讓須眉”的豐富內涵。(楊文華)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