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稅務:投身戰疫最前沿 織密抗疫防控網

2020年02月12日17: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昭通稅務在地方黨委政府的統一指揮下,夜以繼日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開展了拉網式排查、全覆蓋登記、網格化管理、無死角宣傳等一系列工作。涌現出了許多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凝聚起了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稅務力量。

一位普通干部 扛起一枚閃亮稅徽

大年初七,已接近凌晨1點,山區的室外溫度直逼零度。永善縣蓮峰鎮萬和村委會辦公樓依然燈火通明,室內工作人員忙碌穿梭的身影,讓此刻的氣氛顯得更加緊張。辦公桌前,數名工作人員戴著口罩、緊盯電腦屏幕,相互核對信息數據。劉富滇使勁揉了揉眼睛,用力捶了捶腰說:“現在疫情防控就是和病魔搶時間,必須爭分奪秒開展排查,最大限度阻斷傳染源。”劉富滇是永善縣稅務局的一名普通干部職工,響應單位倡議,按照縣委縣政府安排部署,同另外兩名同事一起到萬和村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白天,他們挨家挨戶排查登記,宣講疫情防控政策。“別聚會、不扎堆、勤洗手、多通風”是劉富滇向村民講得最多的一句話,連他自己都記不清每天要重復多少遍。晚上,集中到村委會整理上報數據信息,排查可能的疑點和遺漏。劉富滇說:“疫情防控,關系老百姓生命安全,容不得半點馬虎,必須仔細再仔細。”截至目前,他挂聯和參與宣傳排查對象1000余戶,近4000人。

一名年輕黨員 高擎一面鮮紅黨旗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名黨員就是一道防線。”羅瓊是巧家縣稅務局一名85后黨員干部,來自與湖北一衣帶水的湖南株洲。疫情發生后,巧家是昭通市首例確診患者所在縣,疫情防控面臨嚴峻形勢和巨大壓力。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羅瓊主動退掉回湖南老家陪伴親人的機票,在電話裡告訴媽媽:“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理應挺到前線,參與到一線抗疫戰斗。作為一個巧家兒媳,早已把巧家當成第二故鄉,更有義務留下來,與周圍的同事一起抗擊疫情。即便相隔千裡,心始終與家人緊緊相連。”不管是應急值班、表冊統計,還是入戶排查、蹲點設卡,她堅持戰斗在第一線。1月26日,單位有職工與湖北返巧人員有間接接觸,羅瓊接到消息后,立馬報告值班領導與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一時間建議該同事居家隔離。期間,每天為同事購買生活必需品。“隻要同事沒事,就算再苦再累,也心甘情願。”接到同事初診結果正常的消息后,羅瓊如釋重負。

1月29日,羅瓊在蹲點設卡處,碰到了一位沒戴口罩的老人,仔細詢問后才得知老人獨自一人在家多日,今天是想出門買點菜,然而因為沒戴口罩,被拒進入市場。望著老人一臉無助,羅瓊心裡一顫,立馬把自己僅有的一個備用口罩塞到老人手裡,並把老人送進菜市場后才離開。

參與疫情防控以來,羅瓊長時間高強度工作,領導多次要求她回家休息,她口頭上作了答應,可第二天一大早,她又第一個出現在辦公室,等待新的任務分配……面對大家的擔憂,她笑著說“在家躺久了不舒服,還是上班心理踏實。”

一支駐村隊伍 守護一方百姓安康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鹽津縣稅務局按照縣委縣政府的統一安排,把疫情防控同脫貧攻堅緊密結合,牢牢守住社區(村組)這道防線,全力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縣局派出的3個駐村工作隊,共有3名駐村第一書記和6名工作隊員,在接到上級黨委政府的疫情防控緊急通知后,他們於1月26日大年初二便趕往駐地,同村組干部並肩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他們分組進村入戶開展精准排查,重點圍繞湖北武漢返回人員,逐一了解行經路線、乘車信息以及身體狀況等,動態掌握情況、適時比對信息,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組建流動宣傳隊,每天通過流動音響,大喇叭、宣傳單等多種方式,走村串戶開展疫情宣傳講解,幫助村民掌握科學防疫知識,提高自我保護意識。抓好重點對象居家隔離觀察,針對目前排查出的12戶23人(接觸人員76人),團隊人員分人分戶,“一對一”做好心理疏導的同時,配合醫務人員定時進行體溫檢查和異常情況監測。同時做好應急值守,配合當地交通部門對進村主要道路設置檢查卡點、實行24小時輪流值班,全力阻止疫情輸入和擴散,最大限度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據統計,昭通市稅務系統共派出扶貧工作隊員180人、參加社區和卡點防疫工作人員229人,合計409人支援地方防疫工作,佔稅務干部總人數的24.12%。其中黨員276人,入黨積極份子12人。全市稅務系統將按照地方黨委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積極響應、全力支持抗擊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這是稅務人責無旁貸的使命。(張志揚)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