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什麼代購,我們直接捐!”(眾志成城控疫情)

2020年02月04日16: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說什麼代購,我們直接捐!”(眾志成城控疫情)

  緬甸密支那雲南同鄉會會長高仲品(右)與密支那育成學校董事長李成潤在向騰沖捐贈的部分防疫醫用物資前合影。

  “老高,十萬火急!”

  接到電話時,高仲品正在緬甸密支那的家裡,和妻兒准備年三十的團圓飯。飯沒吃到嘴裡,心卻揪起來了。

  “騰沖剛剛確診兩個病例。醫療物資不夠用,能否請你代購一批?”電話那頭的雲南省騰沖市外事辦主任劉國庄的口氣火急火燎。

  鍋裡還噌噌地冒著熱氣,高仲品卻坐不住了,立馬帶著妻子、兒子出門採購。密支那地界不大,物資也談不上豐富,由於整箱貨源很少,一家三口隻能分兵三路,全城商店挨個跑,能買多少算多少。6個小時下來,屋裡摞滿了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洗手液等各類散裝物資。

  3人力量畢竟有限。高仲品是密支那雲南同鄉會會長。第二天,趁著互相拜年的機會,他把代購防疫物資的事逐一和同鄉們商量。大家毫不猶豫。一位同鄉的話說得提氣:“說什麼代購,我們直接捐!”

  短短兩三天,緬甸各地雲南籍華僑華人奔走採購,各類防疫醫用物資迅速匯來。

  打包裝箱時,一個貼著“密支那育成高級中學高中2801、2802班全體敬贈”紙條的箱子讓高仲品心頭一動。裡面裝著20多盒醫用外科口罩,包裝各異,有的甚至是不同品牌的口罩湊成一盒,一看便知是從好幾家商店買來的。

  原來,聽老師們說騰沖告急,這所華文學校兩個班級的學生主動捐出平時積攢的班費,自發跑了許多家商店採購口罩。有的學生買不到成盒口罩,就十個、幾十個地買了捐來。這些年輕的身影中,既有不少“僑二代”、“華二代”,也有在當地土生土長的緬族孩子。

  “緬族孩子們說,他們多次受邀去騰沖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對中國有感情。騰沖有需要,中國有需要,他們想出力。”老師對高仲品說,“孩子們捐贈的物資雖然不多,但其中的胞波情誼特別珍貴。”

  從1月26日開始,這些防疫醫療物資陸續送達騰沖。

  “今天又在幫曼德勒各個僑社發送物資去騰沖和龍陵。密支那物資有限,這幾天仰光和曼德勒的同鄉會捐來了更多物資和款項。”2月2日下午,高仲品給記者發來信息。

  在隨后傳來的照片中,記錄了這樣的場景:一箱箱防疫醫療物資碼放整齊,正等待著他與當地朋友們搬箱裝車,送往中緬邊境口岸……(嚴 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