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保留城市歷史文化記憶 提升保山內涵品質

2020年01月20日11:40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保留城市歷史文化記憶 提升保山內涵品質

  騰沖和順古鎮 范南丹 攝

  保山,古稱永昌,“永世良久、昌盛繁榮”之意。

  作為中國西南開發最早、古代南方絲綢之路“咽喉”要地的邊陲城市,“永昌”的地名稱謂在史籍中閃耀了1900多年,哀牢青銅文明獨步一方,“九隆神話”“塘子溝文化”悠遠深厚。這塊神奇的土地,古時為哀牢國首邑、西漢置不韋縣衙、東漢設永昌郡城、唐代建永昌府城,唐、宋、元、明、清及民國都是滇西邊境地區的經濟政治文化中心。

  千年歷史長河中,這裡發生過哀牢歸漢、永昌建郡等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留下了“桐華布”“永子”、不韋城遺址、呂凱故裡華表、蘭津古渡、霽虹橋及南方絲綢古道等歷史文物和遺址﹔養育了“九隆傳人”柳貌、蜀漢名將呂凱、清代三部尚書王宏祚、愛國僑領梁金山、抗日縣長張問德、一代英哲艾思奇、新時期共產黨員楷模楊善洲等著名人物﹔異彩紛呈的哀牢文化、中原文化、僑鄉文化、民族文化等多元文化融合發展,形成了內涵豐富、特色鮮明的保山文化,成就了“滇西文獻名邦”的美譽。

  被譽為“文化名邦”的保山,目前有省級歷史文化名城2座(保山、騰沖)、中國歷史文化名鎮1個(騰沖市和順鎮)、中國歷史文化名村1個(隆陽區金雞鄉金雞村)、省級歷史文化名鎮2個(隆陽區板橋鎮、蒲縹鎮)、省級歷史文化名村1個(隆陽區水寨鄉水寨村),是我國擁有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較多的州市之一。但是,保山自1993年被列入“雲南歷史文化名城”以來,因對古跡的保護、修繕、恢復工作仍不到位,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開發、利用相對乏力,對歷史文化資源的挖掘、整理、研究力度不夠大等諸多原因,其厚重的歷史文化大部分仍然被塵封在歷史文獻的故紙堆裡,眾多的文物古跡還散落在歷史遺存中。

  一座積澱絲路永昌的“歷史文化名城”新定位為保山創造了一個重大機遇,也給保山帶來了一個全新的課題。在城鎮化進程中,保山以“城市文化孕育城市文明,城市建筑彰顯城市特色”的理念,從傳承利用的角度,通過修繕、恢復、保護歷史古跡等舉措,把“文化保山”的靈魂融入到城市發展中、根植到市民心中。從創新發展的角度,把保山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設發展的方方面面,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努力打造最具代表性和內涵豐富的城市文化名片。

  在推進現代化大城市建設中,保山又把推動人文歷史保護傳承作為城市發展的“根”和“魂”,保護歷史、守護文脈、呵護記憶,在傳習、傳承、傳播上下功夫:把永昌文化作為主脈絡,致力於以永昌古城為主要區域的城市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著力構建科學有效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注入時代內涵,建設精品工程,將特有的歷史文化元素、符號、故事植入部分公園、廣場等公共空間中,打造彰顯永昌文化的主題景觀﹔以南方絲綢之路南亞廊道雲南段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為終極目標,延續歷史文脈﹔打造環壩區歷史文化旅游圈,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等,努力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

  一座積澱絲路永昌的“歷史文化名城”建設,書寫著保山注重文明傳承、文脈延續新的一頁,讓城市在歷史人文的滋養中綻放異彩。(記者 谷方燦)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