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大山天地寬:高黎貢山跨州市移民“一步跨千年”

2020年01月20日11:39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搬出大山天地寬:高黎貢山跨州市移民“一步跨千年”

  黎新小區集中安置點 石軒 攝

  新春的氛圍越來越濃,高黎貢山下芒寬鄉芒寬社區黎新小區集中安置點內,家家戶戶熱鬧起來了。“以前,一直務農種甘蔗,收入能夠維持家庭生活。現在小區周邊有了扶貧車間,我也經常組織群眾去承包土地種甘蔗,同時組織不少傈僳族群眾到扶貧車間打工。”安置點居民楊子合很自豪。

  近年來,隨著“高黎貢山跨州市移民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的推進,4000多名從怒江州各地嵌入保山市的傈僳族和怒族群眾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家,開啟了新的生活,真正實現了“一步跨越千年”的轉變。

  保山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在高黎貢山腳下為怒江傈僳族和怒族貧困戶甄選了地勢平整、靠近中心集鎮、有利於脫貧發展的8個安置點,最大的一處就叫黎新小區。目前,高黎貢山跨州市移民已全部搬入新居,離開了那個佔山窩棚、靠山吃山的生活窘地。

  鄉人大主席楊富貴告訴記者,剛入住時,很多人的生活習慣還是和原來一樣,無法適應現在的生活,甚至在家裡養豬、養雞。對此,鄉干部們每人挂幫一棟樓房,幫助移民群眾培養新的生活習慣,手把手地教群眾打掃衛生、洗衣服、疊被子,讓他們早日融入新環境。

  曾經以打獵、採藥和開墾陡坡地種植玉米為生的高黎貢山跨州市移民,如何讓他們在新環境下實現增收致富成為該鄉的重大民生問題。芒寬鄉黨委書記陳玉佳說:“我們成立勞務合作社,對18歲至50歲的貧困戶進行針對性地培訓,就地開發崗位,提供了260多個生態護林員和100多個公益性崗位,保障每一戶貧困群眾都有一份穩定的收入。”

  該鄉建成了“峽谷明珠”、芒寬鄉沃龍鞋業等扶貧車間,進一步帶動貧困群眾就近務工,加快增收脫貧步伐。

  據了解,一到榨季,楊子合就會組織大家一起收割甘蔗,每人每天工錢在80元至100元之間。五個月的榨季結束后,人均收入就有1.3萬元左右。

  兩年下來,移民群眾戶口遷到了保山,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所有移民的適齡子女都就近安排到學校就讀,解決了養老、醫療、教育“三保障”。

  過上幸福生活的傈僳族群眾楊玉花激動地對記者說:“感謝黨和政府讓我們過上了過去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黨亮算莫(傈僳語:感謝黨)!”

  從“刀耕火種”到現代生活,短短兩年內,4800多名高黎貢山移民實現了“一步跨千年”的轉變。傈僳族貧困群眾對同全國各族人民一起邁向小康社會信心滿滿。(陳瑜 楊軍 莽紅升)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