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麻栗坡縣幫扶關愛特殊人群 不讓一戶一人掉隊

2020年01月17日16:0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麻栗坡縣在脫貧攻堅戰中,聚焦“精准”二字,從細處著眼,從小處發力,下足“繡花”功夫,幫扶關愛特殊人群。針對特殊人群不同特點,因戶、因人施策,制定方案,著力解決特殊人群生產生活困難問題,保障特殊人群“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有人照料有人管。制定了《麻栗坡縣脫貧攻堅特殊人群幫扶關愛行動方案》,針對60周歲以上特困人員,採取分散供養和集中供養兩種方式,解決日常照料。對沒有法定贍養人、不願意入住敬老院的特困人員,採取分散供養,通過個人或村集體與特困人員達成贍養照料意向,鄉鎮人民政府和村委會作為監督人,基層調解委員會作為法治調解人,簽訂贍養照料五方協議,明確贍養照料責任、監督責任、財產權益等事項,保障了1128人日常贍養照料,有效解決了他們吃、穿、住、醫、葬后顧之憂和身心健康問題。對有意願入住敬老院的,採取集中供養,先后投入4700余萬元建設11個農村敬老院,實現鄉鎮全覆蓋,可提供床位743張,滿足現有特困人員入住需求,目前已集中供養118人。

愛心呵護助成長。為保障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持續穩定就學,制定了《麻栗坡縣困境兒童持續穩定助學幫扶行動方案》,明確從2019年秋季學期起,每年用縣級財政預算安排的300萬元“脫貧攻堅返貧防控應急基金”和向社會募捐資金,對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從讀幼兒園直到大學畢業期間,分學段給予每學期3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持續穩定助學幫扶,激勵該群體完成學業。2019年投入31.46萬元,對302名就學孤兒進行助學幫扶,投資520萬元新建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投入250萬元建設216個“兒童之家”,對孤兒提供生活、教育、衛生健康、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輔導,切實解決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生活難、就醫難、就學難等問題。

多路徑扶殘助殘。為了讓殘疾人生活方便起來,制定了《麻栗坡縣脫貧攻堅貧困殘疾人家庭補短板(無障礙改造項目)全覆蓋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對雙目失明、肢體一級殘疾對象,制定“一戶一方案”,量體裁衣,進行“個性化”無障礙改造,實現符合條件的523戶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全覆蓋,共投入資金208.2萬元,新建無障礙衛生廁所、無障礙門、無障礙通道和安全防護欄,實施低位雙向開關、低位灶台、低位櫥櫃、低位水池、低位洗漱盆改造,安裝扶手、拉杆等生活設施。為了讓殘疾人站起來,先后為1513名殘肢人員安裝假肢3778條,幫助他們站起來。為了讓殘疾人生活好起來,將1276名因戰傷殘人員納入意外傷害或大病保險范圍﹔對邊境行政村558名未享受定期生活補助及未納入建檔立卡戶的三、四級殘疾人,幫助繳納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大力創建扶貧車間,安排公共服務崗位,133人貧困殘疾人實現“家門口”就業。為了讓殘疾人身體好起來,積極組織實施因戰傷殘人員體內殘留彈片取出手術,先后為3名邊民取出殘留在身體裡30多年的彈片、為1名邊民取出遺留在眼睛裡20多年的彈片。通過一系列的關愛幫扶措施,切實增強了他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貼心服務解憂難。為解決農村“三留守”人員在生產、生活、健康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在全社會營造“關愛特殊家庭,促進社會和諧”新風尚,對9667名“三留守”人員(其中:留守老人4146人、留守兒童4961人、留守婦女560人)開展關心關愛幫扶。對留守人員進行健康檢查,累計巡回健康檢查11600人次。對留守兒童探訪16437人次,給予生活關愛、思想引導、心理疏導,設立230個留守兒童“親情視頻聊天室”,留守兒童通過“親情視頻聊天室”與常年外出務工父母視頻聊天7477人次,讓他們得到親情溫暖。對留守婦女進行探訪,組織留守婦女開展實用技術培訓和職業技能培訓,幫助270名協調就近務工,引導120名參與邊民互市交易,公益性崗位安置30人,扶貧車間就業120人,有效解決留守婦女在家門口就業的問題。(陶光樹 張俊 王正委)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