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花的歷程

2020年01月16日14:41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一枝花的歷程

  本報記者 楊崢 攝

  清晨,一枝沾著晶瑩露珠的玫瑰從花田裡被花農採摘下來,經修剪和保鮮處理后,當天傍晚,運到斗南花卉市場進行交易,再送達國內外花商和消費者手中。

  五彩繽紛,暗香浮動,車水馬龍……這裡就是每秒交易1.56萬枝鮮切花的亞洲花市。

  斗南花卉市場目前日上市鮮花100個大類1600多個品種。21年來,交易量、交易額、現金流、交易人次居全國之首。2019年,斗南花卉市場的鮮切花交易額達81.66億元,91.31億枝鮮切花經斗南花卉市場集散交易銷往國內外,佔據全國70%的市場份額,出口50多個國家和地區。花卉經濟帶動從業人員100余萬人。

  觀花、賞花、購花,徜徉在花海,感受中國最大花市交易盛況,體驗濃郁的花卉文化和花街風情,並為之深深陶醉。如今,參觀斗南花市已成為國內外游客來昆重要的一站。斗南已從單一的花卉交易市場,發展為多種交易模式並存、商文旅齊頭並進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閑體驗區。

  “這是泰國的蝴蝶蘭!”一位泰國游客在斗南花市看到自己國家的鮮花后驚呼起來。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南亞各國的深入推進,來自緬甸、泰國、越南、老撾等東南亞國家種植的鮮花,開始大量進入斗南交易,從這裡走向國內市場。

  以花為媒,斗南花卉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加快建設國家級昆明斗南花卉小鎮,構建縱向花卉交易、物流、研發全產業鏈和橫向融合旅游、文化、健康的立體大花卉全產業鏈,努力建成帶動全國,輻射東南亞、南亞的鮮切花交易中心。

  伴隨著加快開放的腳步,未來,這枝鮮花還將從斗南到更多、更遠的地方綻放姿容。(記者 張雁群)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