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四屆人大六次會議各代表團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2020年01月14日15:03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1月10日、11日,保山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舉行代表團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財政報告,審議《保山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例(草案)》,審議保山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補選常務委員會組成人員辦法草案。

  代表們說,市長楊軍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及省委十屆八次、九次全會精神,緊密結合了市委四屆七次全會精神。報告圍繞6個板塊14個方面總結了去年工作,聚焦7個方面20項內容部署了2020年工作任務,動員全市黨員干部和各族群眾堅定信心、凝心聚力,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推動保山高質量跨越發展。大家一致同意《政府工作報告》,同意計劃報告、財政報告。

  在隆陽區代表團(一組),韓開柱代表說,隆陽區的干部群眾一是深入學習、認真領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本次人代會精神上來。二是結合實際、突出重點、細化措施、確保《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要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堅決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做到“兩不愁、三保障”,達到驗收標准,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堅決做好經濟穩增長工作。目前,經濟下行的風險已顯現出來。但隆陽有自己的優勢,比如區位優勢、氣候資源等,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要堅定信心,盤活資源,抓好招商引資工作。要堅決做好社會安全工作,堅決服從市委、市政府決策和部署,向上級多爭取、多匯報、多請示,為隆陽積極爭取項目。要繼續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提振精氣神,擼起袖子加油干。

  在隆陽區代表團(二組),大家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招商引資、項目實施、防范風險、穩增長等積極發言。一是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當前,脫貧攻堅工作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抓住工作中的重點、難點、盲點、弱點等工作,千方百計確保脫貧工作通過省考國檢,確保與全省、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二是要認真梳理報告中涉及的隆陽區項目,比如西繞城高速公路,G56杭瑞高速老營至板橋段改造、高黎貢山百花嶺隧道、保山壩大型灌區、潞江壩大型灌區項目等等,做好各項工作,確保穩增長。三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抓住滇西大旅游環線建設的機遇,加大投入,發展鄉村旅游、全域旅游,讓農業融入到第二、第三產業中,讓農民成為新時代的新農民。

  施甸縣代表團結合施甸縣實際,圍繞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打好三大攻堅戰等內容踴躍發言。普恩茂代表說,要加快“保施一體化”發展進程,切實做好國土、林業、水利等空間規劃布局。施甸地處保山壩大型灌區和潞江壩大型灌區覆蓋區域,建議利用這兩大型灌區,做好“十四五規劃”,為今后項目的爭取提供依據。崔紅翔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脫貧攻堅要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抓好鞏固提升,鄉村振興要有產業支撐,鄉風要文明,要督促村民養成健康的衛生習慣,抓好人居環境提升等工作。左光虎代表說,要高度重視城市污水截流治理工作,加快管網改造,對管網改造未覆蓋的老城區污水集中排放口要安裝簡易處理裝置作為過渡性措施,降低污染。

  在騰沖市代表團,代表們說,《政府工作報告》多處提到騰沖,這是對騰沖各項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下一步騰沖市要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村產業發展,加快美麗縣城建設,加快旅游產業發展,促進騰沖經濟實現新跨越。茶春橋代表說,2020年工作計劃中提到脫貧攻堅,提到鄉村振興,都是產業的問題,產業興旺利農富農,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騰沖下一步工作要借助全市產業布局,發展好特色種養業,以種養業的發展促進特色農產品加工﹔要借助全市“一圈一環一線”旅游環線打造,推進騰沖“健康旅游”發展,以旅游促進鄉村服務業發展。在旅游品牌打造上,李勝國代表說,騰沖應把健康理念融入旅游中,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助力提升全市旅游品牌。

  在龍陵縣代表團,代表們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造滇西旅游環線、改善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各抒己見。杜春強代表說,2020年,龍陵縣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今后一段時間的工作重點,把鄉村振興作為農業農村工作的總抓手。實施鄉村振興是一項由點到面的工作,各鄉鎮要結合自身實際,因地制宜、合理謀劃,注重產業項目的策劃、儲備、包裝、整合,推動產業發展。針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騰龍一體化發展,龍陵要搶抓機遇、主動作為。發展旅游產業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要做好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道路交通設施,要打造好龍川江旅游環線,在開發的同時要保護好沿江自然風光、梯田景觀。努力打造黃草壩——香柏河溫泉帶,利用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將旅游、溫泉度假、康體養生以及龍陵鬆山抗戰文化有機結合,實現騰龍一體化發展。少數民族代表麻順彩說,希望政府加大對人口較少民族的政策、資金、項目傾斜力度,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希望各級領導要經常深入到傈僳族寨子調研,切實幫助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在昌寧縣代表團,代表們說,昌寧縣要結合自身特色優勢,進一步抓好鄉村振興,穩步推進實施。要按照鄉村振興規劃,從美麗縣城邁入美麗壩區,從美麗鄉村邁入美麗集鎮,持續推進美麗生態化,以城市生態為引領,加快美麗保山現代化建設。寸時慶代表說,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在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布局上,要進一步再細化、再落實,把清香木種植延伸到城市、公路等公共綠化上。范喜代表說,鄉村振興是由點到面的工作,脫貧攻堅則是從面到點,要確保昌寧縣8.8萬已脫貧群眾不反彈,順利通過國家普查驗收。以田園片區為載體,聚焦核桃為主的農特產品精深加工,加快大甸山為主的文旅項目等建設。楊有才代表說,要強化脫貧成果鞏固中的產業支撐和產業培育,切實幫助指導、引導解決大宗農產品生產性投入和產出的問題。代表們還就昌寧縣城建成保山現代化大城市衛星城,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文化產業發展等方面進行了發言。(董梅 范南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